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商业 > 正文

独家调研北京市无人零售商店发展现状


www.emkt.com.cn 2017年08月10日 00:37   联商网


联商网消息:无人零售店的横空出世引发行业内外的极大关注,资本的争相追逐更是让无人零售概念成为零售新浪潮。

过去一段时间,Amazon Go、Take Go、F5未来商店、24爱购智能便利店、神奇屋智能便利店、小e微店、甘来智能微超、小麦便利店、EAT BOX……众多无人零售店引起消费者极大地好奇心。

近来,阿里巴巴推出无人超市“淘咖啡”、大润发欧尚“缤果盒子”相继亮相,线上线下巨头们的强势加入,让无人零售战局愈演愈烈。

《联商网》特别盘点了北京4种典型的无人零售样本,带您一探“站在风口的无人零售”究竟如何?

四种样本是什么?



一、小麦便利店

所属公司:小麦便利店由创立于2013年的小麦公社运营,小麦公社从高校社区“最后一公里”物流服务做起,拓展到提供到店自提的O2O零售服务。之后,又发展到以便利店为主营业态的“互联网+校园服务综合体”的业态。

首店开业:2017年7月

门店位置:小麦便利店位于北京海淀区苏州桥附近

经营面积:20平方米左右

商品种类:饭团、盒饭、酸奶、饮料等食品;牛肉干、薯片等零食;常见的冰棍雪糕;以及早餐保温柜、豆浆机、万能充电宝等。

安全措施:店内安装了6个摄像头,360度无死角拍摄到店内画面,后台监控室内可实现24小时监控,随时发出警报。

主要亮点:

1、购物全部通过手机自助完成。通过人脸识别就能解锁开门迎客、无须现金扫码购物、配备急救箱手机充电休息空间等便民服务。

2、大数据分析,随时更新商品。每家店铺的600多个品类的商品都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才入选的,根据后台提供的数据,便利店每月需要更新至少三成商品。

3、成本低于传统便利店。相对传统便利店,智能便利店在选址、装修、人力成本上都有很大优势。“该店是集装箱改装的,在社区找个二十几平米的空地就解决了选址问题,像乐高一样现场拼装,4小时左右就能完成,大大降低了成本。”

关于融资:2014年下半年,小麦公社获得了来自红杉资本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最近,小麦便利店获得了洪泰基金、晨山资本共计1.25亿元首轮投资,融得的资金主要用于供应链建设、产品迭代升级、自有系统研发升级等方面。

拓展布局:小麦便利店同步在昌平、大兴、顺义、房山、丰台等区开设了10家店,未来将逐步推广。



二、怡食盒子

所属公司:居然之家

首店开业:2017年7月26日

门店位置: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一层居然之家家具家饰馆

经营面积:约35平方米

商品种类:怡食盒子内的货架摆设比普通便利店更为紧凑,店内商品包括零食、酒水、日用品等,其中进口的“潮牌”食品占比最大。

安全措施:怡食盒子拒绝其他人尾随顾客进店,只有当前一扇门关闭后,第二扇门才能打开。双重大门更重要的一个作用是防止偷盗发生,此处也同时设有重力传感器,通过计算顾客进出盒子的重量差,结合购买记录,可以判定是否多拿了商品。

拓展部局:未来怡食盒子将重点投放在中高端小区、高校、CBD中心和科技园,商品结构将根据周边人群进行调整,但整体以性价比较高的进口食品为主。今年,居然之家将在北京布局10到15个怡食盒子,其中第二家店将于今年9月开在东直门。



三、24爱购

所属公司:北京物网科技有限公司

首店运营:2017年5月26日

商品种类:有酒水饮料、牛奶乳品、方便零食、卫生计生、家庭用品等。SKU可以达到300—500种,总货量可达到6000件以上。

四大优势:

1、节省房租,单位面积的利用率更高 ;

2、节省人工,完全无人值守,去掉了店面人员 ;

3、业态位置,摆脱临街而开的模式,适应性更强;

4、单店投入,移动的盒子类型,投入成本更低。

关于融资:2017年3月,24爱购完成100万天使轮融资。

拓展布局:目前定位于社区场景,更多分布在社区、旅游景区、大学城和医院等地区。今年下半年计划在北京布置1000个点位。



四、小e微店

所属公司:北京小易到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推出时间:2016年年底

拓展部局: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海口多个城市成功入驻上千家企业,包括网易、凤凰网、招商银行、国美电器、爱奇艺等众多知名企业。

未来趋势又如何?

据商务部重点流通企业监测数据,2016年便利店、购物中心、超市销售额增速分别为7.7%、7.4%和6.7%,便利店增速最快。从北京来看,其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6%,明显低于全国水平。

究竟无人便利店的未来趋势如何呢?在无人零售店如雨后春笋般竞相争艳之际,众多业内人士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整体来看,无人便利店目前还有待观察,但仍有发展的潜力。

1、人力成本降低是无人便利店最核心的竞争力。与传统的便利店相比,无人便利店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人力成本的降低,因为从商业的角度来说,人力成本很高,包括工资、奖金、福利等。如果能把这部分成本砍下来,可能利润空间就出现了,这是可以直接看到的好处。

2、价格上的诱惑力很关键。对于消费者来说,有服务人员的话可以进行咨询;在支付时可以给现金,也可以刷卡。目前中国的无人便利店还很难实现‘拿了东西就走’这样的模式。更重要的是,如果在价格上没有很大的诱惑,那无人店的吸引力可能就不会像刚开始那样强了。

3、无人便利店不可能成为未来便利店的主流模式。全自助的“无人便利店”目前仅仅是零售业探索顾客新体验、营运新模式的一个投资亮点,不管技术迭代有多快,资金投入有多大,无人便利店都不可能成为未来便利店的主流模式。就目前而言,“人工+自助”这种混合模式更有效。

4、无人便利店不是下一个风口,而是下N个风口。无人便利店既有噱头的成分,也有实实在在发展的潜力。能否成为下一个投资的风口,主要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整体老百姓素质,其次是无人便利店的科技成本如何下降。无人便利店不是下一个风口,是下N个风口。但是如果我们便利店不从现在就开始探索、实验、取得经验、对现有的技术加以改善与进化,那么无人便利店的普及永远无法实现,无人店铺的时代永远无法到来。

或许,当风头过后,拿什么留住消费者才是目前真正应该关注的问题。

后记:激情——不可名状的冲动,可以形容当下的“无人商业”热,业界热议、媒体热传。联商网8月初开始集中梳理、探索、邀请,中旬将推专题《“激情”无人商业》,方便业界廓清认知。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17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
网站备案:粤ICP备1103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