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化工 > 正文

南风化工卖子减亏 牙膏业务遭0元处置


www.emkt.com.cn 2016年09月29日 23:32   每日经济新闻


  南风化工(6.520, 0.08, 1.24%)“卖子”减亏 牙膏业务遭“0元”处置

  ◎每经记者 曾剑

  说起国产品牌牙膏,大多数人可能首先会想到两面针(7.990, 0.24, 3.10%)、云南白药(69.230, 0.00, 0.00%)等。殊不知,老牌日化上市公司南风化工(000737,收盘价6.44元)也有自己的牙膏品牌。9月28日晚间,公司一纸资产处置公告,让此前一直在公司默默无闻的牙膏业务进入公众视野。

  据南风化工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南风牙膏100%股权和淮安南风盐化4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山焦盐化。其中,南风牙膏全部股权估值竟然为0,但淮安南风盐化总算还值点钱。这笔交易预计将给上市公司带来约5280万元的收益,这无疑会大大减轻公司下半年扭亏的压力。

  0元甩卖牙膏业务

   据南风化工公告显示,南风牙膏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975.5万元,由南风化工全资持股。南风牙膏主要从事牙膏、牙刷的开发、生产、销售;洗涤用品的销售。

  虽然属于元老级的子公司,但从财务数据看,南风牙膏在南风化工的产业格局中似乎一直属于“鸡肋”。截至2016年6月30日,南风牙膏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079.97万元,净资产为3204.45万元;2016年1~6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9.02万元,净利润亏损114.47万元。

  事实上,南风牙膏保持着“小幅亏损”的态势已经很多年。2015年,公司实现营收1598.93万元,净利润亏损97.47万元。或许是规模有限等原因,在南风化工近年来披露的定期报告中,南风牙膏的业绩并没有被单独罗列出来,只能从一些微小的收购中寻觅其踪迹。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2013年12月,南风化工公告宣称,出资30万元从南光实业手中接过南风牙膏3.1%的股权,从而实现100%持股。据这份公告透露,南风牙膏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810.39万元,净利润亏损342.54万元;2013年1~9月,南风牙膏实现营业收入728.85万元,净利润亏损150.58万元。

  据南风化工官方网站介绍,公司旗下牙膏品牌为“一口净”,有除牙结石、专研舒敏、盐倍健等多个品种。

  据公告披露,南风牙膏近年来主要为南风化工生产洗涤用品,其主营牙膏系列产品产量远低于其实际产能。此外,该公司经营采取南风化工内部订单制,欠缺独立的营销队伍。高毛利的牙膏系列产品市场份额占有率低,而洗涤类产品的代加工附加值低,最终导致目前的亏损状态。

  扭亏压力大减


   此次交易以2015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南风牙膏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3089.98万元,评估价值为1958万元,增值率为36.63%。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因此南风牙膏股东全部权益的最终评估值为0元。

  对于南风化工而言,以0元剥离一个持续亏损的包袱资产似乎亦是美事。

  虽然南风牙膏不值钱,但南风化工此次剥离的另外一个资产淮安南风盐化却卖出了“高价”。

  资料显示,淮安南风盐化评估基准日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1516.78万元,评估价值为1.25亿元,增值率925.60%。淮安南风盐化估值的溢价源于其持有的采矿权评估增值。该公司拥有多个矿区石盐、芒硝矿业权。

  值得一提的是,南风化工此次股权转让总金额为5280万元,预计给公司带来约5280万元的利润。也就是说,这笔股权转让的金额全部都是公司的收益。对于2015年亏损2.11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7785.98万元的南风化工而言,这笔收益无疑是“回魂丹”。毕竟,如果下半年不能扭亏为盈的话,公司股票就面临着被“ST”的风险。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