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化工 > 正文

欧美批准中国化工并购先正达 刷新中资海外并购纪录


www.emkt.com.cn 2017年04月07日 21: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欧美批准中国化工并购先正达

  本报记者 靳颖姝 北京报道

  收购先正达后,中国化工的总资产将翻番至超7000亿元。不过,完成交易只是海外并购的第一步,未来如何提升国内农化企业技术水平和产量,实现效益最大化,仍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继陶氏化学、杜邦合并,拜耳收购孟山都后,中国化工集团公司(ChemChina,简称“中国化工”)对瑞士农化巨头先正达的并购将打造出一家资产规模超7000亿元的全球农化巨头,轻松比肩巴斯夫。

  中国化工集团5日宣布,该收购已正式获得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及欧盟的批准,交易预计将在6月底前完成。

  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中国化工对先正达并购的完成,其意义不仅在于资金规模之大,更关乎中国农化企业走出去实现国际化布局的战略部署,具有长期和深远意义。

  刷新中资海外并购纪录

  430亿美元对价的大手笔并购,将刷新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纪录。

  中国化工5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公司拟收购先正达的交易已正式获得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及欧盟的批准。这标志着双方向交易成功迈出了重要一步,预计该交易将在今年二季度完成。

  作为中国农化领域的央企之一,中国化工在去年2月——全球农化行业与大宗商品仍深陷寒冬之际,对全球农化巨头之一的先正达发出了收购要约,股权对价为430亿美元(超2800亿人民币)。

  先正达是总部位于瑞士的农化种业企业,是全球农药领域第一、种业第三大公司,拥有最全的农药产品线。

  中国化工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世界500强排名第234位。官网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化工集团营收450亿美元(约3032亿人民币)。今年初该集团年度工作会议曾透露,2016年集团营收同比增长15.4%(据此估算2016年营收约519亿美元),利润增长40%。

  据此前统计,中国化工预计要筹集超500亿美元资金来完成并购。若最终顺利完成,该交易将刷新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金额最高纪录。

  “对于中国化工而言,先正达是一个相当优质的标的公司,不仅拥有最全的农药植保产品线,也拥有丰富的种业专利技术,在蔬菜、园艺方面也有很强的竞争优势。2015年以来,农化市场相对低迷,这对中国农业化工企业而言是一个极佳的并购机遇期。”一位接近中国化工的行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此点评。

  由于这项并购交易需要通过国内外多个监管部门的审批及反垄断审查,中国化工方面曾多次将原定于去年底前完成的交易要约期限延后。美国FTC及欧盟近日有条件批复消息的确认,意味着这宗刷新纪录的并购已渐近尾声。

  但这项并购的顺利进行尚需满足欧盟及美国方面提出的前提条件。出于对并购或将造成市场垄断方面的担忧,美国FTC方面的批准前提是需要中国化工子公司安道麦(ADAMA)预先剥离其在美国市场上百草枯等三种农药业务;而欧盟方面批准的前提也需剥离安道麦在欧洲的部分农药资产,包括杀真菌剂、灭草剂、杀虫剂和种子处理产品业务。

  据外媒消息,目前拟定的解决方案为中国化工向美国先锋集团旗下加利福尼亚农化公司AMVAC出售安道麦在美三大农药业务。但这一方案仍需进入为期30天的公众评议期,随后FTC将决定是否将确定该解决方案是否生效。

  对于剥离子公司业务方面的问题及交易完成的时间节点,5日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中国化工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能够回复的信息就是官网上已发布内容,不便透露更多细节。”

  上述接近中国化工的行业人士分析,美国及欧盟的有条件获批,意味着这项并购大概率将获得成功,如无意外,交易将在6月底前完成交割。

  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除了超2800亿大手笔并购规模外,行业人士亦指出这起并购将对国内外农化产业格局产生的深远影响。

  自2014年大宗商品寒冬爆发以来,全球农化市场陷入低迷。这场并购交易,正发生于这场由市场寒冬带来的这一轮并购整合潮之中。

  2015年底,两家美国公司陶氏化学与杜邦率先宣布了1300亿美元合并案;去年9月,德国拜耳公司又宣布将以640亿美元收购对手美国孟山都公司。2016年初,面对来自孟山都、中国化工等企业的诸多收购邀约,先正达最终选择了中国化工。先正达集团董事长米歇尔透露,因为中国化工保留了先正达这个品牌。

  对国内农化企业及产业的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认为,“通过收购,中国化工将可以统筹利用其已具备的技术创新的优势、市场的渠道资源,还有巨大的品牌价值。这种商业并购的模式,可能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具有标杆意义。”

  马文峰向记者指出,此宗并购的重大意义不仅在资金规模,更关乎中国农化企业及产业走出去实现国际化布局的战略部署,具有长期和深远意义。根据杰富瑞发布的数据,中国拥有全球21%的人口,却仅拥有全球9%的耕地,“14亿国人吃饭问题背后的粮食供应和安全保障不是一件小事。”

  上述接近中国化工的行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内的种业农药等企业普遍分散、体量较小,大多缺乏核心技术或专利,面对国际巨头很难有竞争优势。“中国化工通过海外股权、资产等的并购,一方面能扩大资产规模提升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将对提升中国农产品(11.130, -0.03, -0.27%)产量、以及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现代化有所助力。”该人士称。


  据银河证券分析,中国化工通过并购先正达等公司,将打造出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农化种业公司。完成交易后,中国化工的农药业务占据全球市场份额23%,种子业务占据全球6%的市场份额。“吃”掉先正达之后,中国化工的总资产也将翻番至超7000亿元。

  马文峰在采访中还强调,完成交易只是海外并购的第一步,未来如何提升国内农化企业技术水平和产量,实现效益最大化,仍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上述接近中国化工方面的行业人士则认为,中国化工近10年来先后从海外并购了全球第二大蛋氨酸企业法国安迪苏(14.120, 0.00, 0.00%)、有机硅龙头法国有机硅及挪威埃肯公司、澳大利亚最大的乙烯生产商凯诺斯公司、全球第七大农药生产商安道麦公司、世界第五大轮胎制造商意大利倍耐力公司等8家企业,“中国化工近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并购和整合经验,完全有能力驾驭交易本身,也有能力驾驭并购来的海外企业的管理。”(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