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教育 > 正文

出版业:以创新应对挑战


www.emkt.com.cn 2000年11月03日 09:37   经济参考报


  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浪潮,随着中国“入世”步伐的加快,海外出版界以丰富的管理经验和策划能力、新颖的经营理念、雄厚的资金实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灵活的销售网络和完善的服务将登陆中国,一方面使竞争更为激烈,加速国内出版业的调整与改革;另一方面,外资和外企的进入将与国内出版单位抢人才,争市场,具有相当大的威胁性。我们应该提前作好充分准备,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一旦出版市场开放的时刻来临,能够牢牢站稳脚跟,力争在竞争中继续发展壮大。
  那么,怎样才能提高竞争能力,应对挑战呢?我们认为,关键在于机制创新,不断打破有碍创新的既有秩序和惰性,依靠市场机制配置出版资源。机制创新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管理机制的创新,二是人才机制的创新。
1、管理创新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我国传统的出版单位,在内部机构设置、决策模式、经营风格和管理体制等方面,都存在很多与市场经济不适应的地方,有的还保留了计划经济的痕迹。
  为改善这种状态,需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根本上转变经营机制,改变经营管理粗放落后,水平低下的现象,建立精简、高效、富有朝气的企业文化。我们需要不断提升和简化出版社的功能,按照国外出版社经过市场检验的有效经验与惯例行事。出版社的文字编辑、排版校对、装帧设计、仓储运输、后勤管理等等可以分包出去,向社会化方向前进。而出版社自身的功能可以浓缩为目标制定、项目策划、流程控制、人力资源与财务的管理等等。
  另外,了解和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加强计算机开发管理,及时汇集并处理信息,搞好市场预测分析,使出版社的经营决策建立在对市场信息充分及时了解和认真分析把握的基础上。
  2、人才创新是国际竞争中最活跃的因素。
  客观地说,我国出版单位人员素质不高,且知识老化,创造性和主动性也不足;与国外同行相比,在信息、营销、策划等方面均处于劣势。我们尤其缺乏适应现代出版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目前的用人和分配制度,不少单位仍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情况。聘用人员在薪水、补贴、福利等方面的待遇要比正式职工低。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够吸引大批有志之士?国外企业进入中国,首先以优厚的薪酬、先进的设备、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国内精英,争取活跃的业务骨干,从中获取极有价值的业务网络,甚至情报。人才的竞争也是争夺未来的竞争。因此一定要建立能进能出的用人制度和公平合理的报酬制度,建立培养、激励机制,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才能留得住人才。
  要继续对内部组织结构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因事设岗,全面推广聘任制;实行项目责任制,不分社内社外,专职兼职,自主选择,自由组合,保持高度的创新精神。(赵洁平)




相关新闻
面对网络,图书出版业还在等什么 (2000-10-17 17:06)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