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教育 > 正文

我国医药市场呈现四大变化


www.emkt.com.cn 2001年12月04日 10:09   深圳商报


  有消息说,中国加入WTO以后3年内,药品进口的关税平均要下调60%。这会使得“洋药”进口增加,我国医药工业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就国内而言,人口的自然增长和人口老龄化社会因素,使医药市场消费需求的平稳增长;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及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将使医药商品这一特殊的消费品市场充满活力。与此同时,随着社会需求增速的总体放慢,医药消费需求也呈现增势趋缓的态势。专家分析,医药的社会需求将保持稳定适度的增长态势。但是,有消息说,中国加入WTO以后3年内,药品进口的关税平均要下调60%。这会使得“洋药”进口增加,我国医药工业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三足鼎立,此消彼长

  进口药降,合资药稳,国产药增长。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对70家企业158个品种典型调查数据显示,此前几个月的药品消费货源比例为:国产药占57.22%,合资药占29.33%,进口药占13.45%。从药品类别看,抗生素抗感染药占158个品种典型调查总额的35.78%;消化系统用药占11.43%;解热镇痛药占8.17%;循环系统用药占7.7%;非抗生素抗感染药占5.49%。在抗生素感染药中,青霉素类位居首位,其比重为42.38%;头孢菌素类居于其次,比重为41.27%;大环丙酯类名列第三,比重为11.63%。从具体品种看,上半年销售额居于前10位的药品依次为:青霉素针、吗叮啉片、头孢唑啉钠针、康泰克胶囊、头孢呋辛钠针、芬必得胶囊、人血白蛋白针、达美康片、脂肪乳剂、羟氨苄青霉素胶囊。其中合资药占五位,其销势不减,青霉素针的排序跃居首位,反映一些疗效确切,质量可靠,价格低廉的国产普药受医改的影响较大,一部分国产新药将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

  零售市场,谁主沉浮

  随着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逐步到位,各地公费医疗用药报销范围的不断完善,医药零售以其资金周转快、效益好、税收优、无赊销拖欠、经营灵活、可适应不同层次消费需求等特点,进入持续快速发展的辉煌时期。据一项统计表明,全国六大类医药商品销售中,对居民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47%左右,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并且逐步向大型化、规模化、连锁化的方向发展。在医药零售持续畅旺的同时,医院门诊人数,住院床日数、用药水平均出现了相应的回落。这说明医院就诊人数中呈现分流,这一趋势还将进一步发展。

  农村市场,新竞争焦点

  行家分析,我国农村市场将成为医药行业新的消费亮点和经济增长点。几十年来,医院市场份额绝大部分在城市,而广大农村仅占了一小部分。目前我国有约8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农村,由他们构成了一个广阔的市场,而这一市场目前占药品消费的比重约为12%~14%,农村与城市人口人年享用药品医疗器械金额之比为1∶9,两者医疗水平与用药水平相差悬殊,还有部分老少边穷地区缺医少药。因此,农村这个庞大的医药消费群体和巨大的潜在市场亟待抓紧开发,是各级医药工商企业可培植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这一市场尚缺乏必要的调查和有效的开发。因此,积极做好农村市场的调研,加速建立农村药品供应网络体系,加快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满足农村居民的消费需求,已成为各级工商企业的共识,谁能抢占先机,谁就将尝到甜头。

  发展中成药,时不我待

  我国世界上药用植物资源丰富,我国民间应用中草药防病治病的历史悠久,中药是我国的传统优势,在全球“回归自然,崇尚天然药物”的热潮中,中成药及天然药物制剂将会受到追捧。目前,我国国产化学药品中有97.4%的品种是二次开发的仿制品,被世界权威部门认可的品种十分有限。在开发新药的整体实力尚嫌薄弱的情况下,中国医药界应抓住中成药、中药及天然药物制剂的发展机遇,已是当务之急。



相关新闻
非处方药快速膨胀 医药市场一心做大OTC (2001-06-15 09:56)
专家为中医药市场“把脉”,对四大“病症”开出两味药 (2000-10-10 11:43)
药市崛起三股力量 非处方药市场巨大 (2000-10-24 10:27)
中成药为何难出国门 (2000-10-25 13:19)
OTC市场钱潮迎面扑来 (2001-04-17 10:48)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