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家电 > 正文

那些僵尸家电品牌 还剩下多少市场投机空间?


www.emkt.com.cn 2016年08月22日 23:45   界面


  近年来,受到一批批商业投机者的推动,一些家电“僵尸”品牌在市场上不断死灰复燃。这些只剩下品牌“空壳”,没有品牌灵魂和内涵的“僵尸”家电品牌,还能在当前的家电市场上圈到钱吗?

  作者:宁言

  昨天,看到朋友圈一位空调经销商分享的照片,大致内容是“月免空调新冷开盘”。

  回想起来,月兔这家曾经是浙江资格最老的空调品牌,在经历多次易主、市场折翅,最终搬离浙江温州前往福建三明,没想到却再次遭遇“老板跑路”事件,如今又重出江湖。令人意外。

  事后了解,月兔空调能重出江湖,是在一位河北空调代理商的操盘下“复活”。其市场野心也不大,就是希望利用原来经销商网络和市场人脉,借助月兔这个老品牌,赚点钱。毕竟,农村市场的投机空间还是存在的。

  其实,月兔并非中国家电市场上第一个“再次复活”的老品牌。虽然其当年在空调行业从来没有进入过一二线品牌之列,一直处在边缘和配角的位置上。但对于一些商家来说,月兔这个品牌仍然存在可获利空间。

  前段时间,一位家电经销商朋友就给我发来不少照片,一些装满一车车的乐华空调、迎燕空调、樱花空调,非常醒目。这些当年因经营不善已经在市场上消失10多年的老品牌,并没有真正离开家电市场。还在成为一些商家投机的幌子。

  近年来,除了月兔、迎燕、樱花等当年的空调老品牌,在一些商家和投机者推动下,频频出现一些区域农村市场上。甚至被包装成为一些乡镇经销商“发家致富”的好项目。还有不少的家电“僵尸”品牌频频亮相要分一杯羹,比如说深圳的先科、厦门的厦新,频频在各个家电领域,被不同商家操盘运营。

  甚至,这些早已沦为家电行业“僵尸”的老品牌,在一些商家的操纵、包装之下,近年来还以家电大品牌的名义,不断借助淘宝等网上平台销售持续在谋利。在一些区域市场上,一些家电“僵尸”品牌的产品,销量还超过一些持续耕耘多年的正规二三线品牌。

  必须看到,这些家电“僵尸”品牌,基本上均属于品牌的所有人,已经不再参与家电市场的竞争、发展,完全没有相关的产品技术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团队和能力,只是拥有品牌的所有权。然后,将品牌出租给不同的公司和个人,由这些商家再通过外部贴牌生产方式,出现在市场上。

  对于这些家电“僵尸”品牌所有人来说,只是将品牌作为一种盈利的手段和工具。一不会为这些品牌提供相应的内涵和文化注入,更没有什么可以传承的技术和创新;二不可能为品牌在市场上进行任何的宣传推广投入,完全就是吃“品牌影响力”的老本,直到没有价值的那一天。

  同样对于那些家电“僵尸”品牌租赁人,也是将品牌作为一种谋利和短期投机的工作。一不可能为这个“别人家的孩子”,去打造和规模所谓的中长期发展计划,组建相应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团队,普遍在外贴牌生产;二是不可能在这些租来的品牌身上投入大量的宣传、推广费用,就是靠所谓的便宜,低价,以及老品牌来吸引商家加盟和经销。

  在这一看似“圆满”家电僵尸品牌激活再上市的商业道路上,却存在着很多的隐患和陷阱:首先,这些品牌的产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品牌所有人,品牌租赁人相互踢皮球,谁也不负责,倒霉的还是家电经销商;

  其次,这些家电僵尸品牌都是追求的短期利益最大化,行情好还能多干几年,行情不好往往一两年就撤退,最终让一大批刚刚步入正轨的商家背上包袱。一波投机者走了,又来接盘者。

  再者,这些家电“僵尸”品牌在市场上完全没有投入,无论品牌形象,还是市场推广,就是靠低价格和忽悠来引导市场,往往透支和消耗的是大量经销商在当地多年的口碑和信誉。表面上,经销商赚了钱,实际上却是透支未来的人脉。

  可以说,随着消费品质的持续升级,以及理性化、个性化需求的出现,过去大量在家电市场上的僵尸品牌,其投机空间也将面临被不断压缩的境地。对于所有家电经销商而言,更应该要警惕这些品牌的市场招商,避免中招!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