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家电 > 正文

赵薇曾代言的奥马电器做网贷路子好野 做金融比卖冰箱容易?


www.emkt.com.cn 2017年06月29日 01:46   新浪网


  来源:野马财经

  “在英国风光无限的不止伦敦塔桥,还有奥玛冰箱。”

  奥马电器(19.800, 0.01, 0.05%)(002668.SZ)官网上的这句宣传语异常醒目。这句宣传语的下面还有一行小字:2016年度奥玛冰箱对英国出口销量第一。

  在炎炎夏日提到奥马电器,会让许多人想到家中正在使用的奥马冰箱,这个曾经请蒋雯丽、赵薇代言的冰箱品牌在中国知名度不可谓不高。


  2015年底,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资本运作之后,奥马电器实际控制权发生重大变化,奥马电器创始人、58岁的广东顺德人蔡拾贰退出公司管理层,曾任京东集团副总裁的赵国栋入主,公司也由单纯的家电企业蜕变为“冰箱金融”双轮驱动的企业。

  然而,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发现,作为奥马电器的双轮驱动之一的“金融”,存在的问题已然浮现。

  投资无合同,存资金池风险?

  “金融即服务。”奥马电器董事长赵国栋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这样表达自己对金融的看法。

  作为持股奥马电器15.2%的第一大股东,赵国栋其实还有另外三个身份:前京东集团副总裁、网银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支付前身)CEO钱包金服创始人、以及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的法人。

  作为奥马电器100%持股的全资子公司,中融金可以说是奥马电器金融布局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奥马电器往期公告显示,中融金的主打产品是网贷平台“好贷宝”。

  好贷宝主要有两类投资品,一类是名为“日息宝”的活期投资,另一类则是名为“精选项目”的定期投资。

  好贷宝的官网显示,“日息宝,顾名思义,就是‘每日返息’的借款项目,出借人的资金用于解决企业资金需求。”而“精选项目”是好贷宝推出的定期借贷项目,“最大的特点是收益可观,借贷项目丰富,给出借人的选择空间较大,灵活度较高”。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对这两类产品投资后发现,“日息宝”在项目介绍中未写明资金流向,甚至投资后都没有具体的合同信息,而“精选项目”在项目介绍、合同中均有资金流向信息的公示,详见下图:

图片来源:好贷宝官网(日息宝项目介绍)图片来源:好贷宝官网(日息宝项目介绍)
图片来源:好贷宝官网(日息宝收益信息)图片来源:好贷宝官网(日息宝收益信息)
  对于“日息宝”不提供投资合同的问题,好贷宝客服表示,“因为日息宝的收益率在不断变化,所以没有固定的文本合同,只能在日息宝的项目介绍中查看合同范本”,这一回复让野马财经大跌眼镜。

  而野马财经发现,主流的网贷平台如拍拍贷、PPmoney,无论是活期还是定期都会给用户提供固定的合同文本。“我们的活期产品是和散标一一对应的,会为投资的用户提供投资合同”,拍拍贷的一名工作人员这样介绍。

  苏宁研究院研究员邹纯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正常来讲,网贷平台的资金操作和处理的细则一般都写在合同里,如果合同都没签,那平台是更容易构建资金池的,平台可能拿着这笔钱去投机,导致风险增加。

  一名网贷从业者认为,“如果是没有合同的话,就是借款用途和回款都不明晰,完全是违规操作,不清楚具体的资金用途,也很难定义为始投资行为,有非法集资的嫌疑”。

  中融金的关联交易

  在中融金的产品定位中,好贷宝旗下的“日息宝”是专门撮合第三方支付公司与投资人借款、投资,从而获取服务费,这笔服务费为中融金贡献了大量收入,而中融金又是奥马电器利润的主要贡献者。

  据奥马电器2016年年报披露,中融金2016年的扣非净利润约为1.46亿元,约占奥马电器2016年扣非净利润的52.7%,同时中融金2016年审计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中约有1.69亿元是来自与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汇电子”)产生的关联交易。

  中汇电子是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也是好贷宝平台上的主要借款方,主要通过“日息宝”向公众借款,以实现向其商户提供交易实时结算T+0服务。

  中汇电子与中融金关联的纽带是自然人尹宏伟和杨鹏,他们曾是中汇电子的第一和第八大股东,同时二人也曾是中融金的大股东,这类股权关系已经涉嫌违反《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文简称《暂行办法》)中“网贷平台不得变相自融”的规定。

  2017年4月,赵国栋通过几次股权变动,将中融金变为由奥马电器100%持股的全资子公司,尹宏伟和杨鹏不再是中融金的股东,可以说解决了中汇电子与中融金关联交易问题,然而另一风险却可能让中融金深陷泥潭之中。

  烫手山芋?扔不扔?

  《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这让上文提到的中汇电子这块优质资产变成了烫手山芋:扔掉的话,拿什么完成业绩;不扔就是违规操作,有被清理整顿的风险。

  奥马电器多次在年报、公告中表示,“中融金的‘好贷宝’平台已经基本完成了与中汇支付降低信贷风险集中度(即100万元限额)的整改工作”,但是截至2016年末,中汇电子仍是中融金第一大客户,为其贡献了57.25%的营收,同时作为中汇电子替代品的上海银生宝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银宝支付”)也没有逃脱大额的命运,为其贡献了0.47亿元(15.79%)的营收。

  曾有业内人士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一般而言网贷平台的营业收入是撮合交易额的5%-10%左右,不过也会根据网贷平台模式、资产的不同而上下浮动。若以5%-10%的比例计算,好贷宝在2016年为中汇电子及银宝支付的撮合资金总额可能在21.6亿-43.2亿之间,远远超过了《暂行办法》的限制。

  而好贷宝官网显示,截至2016年9月,好贷宝平台上的累计成交额仅153.16亿,可见第三方支付公司对于好贷宝财务数据的贡献之大,如果将其大额借款全部抹去,中融金相当于把网贷业务推倒重来,那么重来之后还能盈利吗?

  从卖冰箱到做金融很容易?

  其实,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冰箱都是奥马电器的代名词,直到2015年10月28日,这一天对于奥马电器而言是“历史性”的一天。

  在这天之前,赵国栋和已停牌3个月的奥马电器并不存在一毛钱关系;在这天之后,一份协议转让将赵国栋变成了奥马电器的实际控制人,也让互联网金融正式成为奥马电器的另一个“主旋律”。


  就在奥马电器发布协议转让公告的第二天,奥马电器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次会议,通过了一项议案,内容为“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同时签署了《业绩补偿协议》”。《业绩补偿协议》中提到,中融金2015年、2016年、2017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200 万元、14000 万元以及24000 万元,如中融金实际盈利数不足承诺利润数的,赵国栋、尹宏伟、杨鹏应当按照《业绩补偿协议》及补充协议的相关约定对公司进行补偿。

  实现盈利一直是网贷行业的难题,融360发布的《 网贷平台2016年盈利能力分析报告》中提到,贷款余额在50亿元以上的大中型平台都难盈利,数千家中小平台的利润表就更难持平了。

  在签署《业绩补偿协议》的时候,好贷宝上线刚超过一年,赵国栋能做出如此巨大的利润承诺,很大程度依赖于好贷宝还算不错的业绩。然而,《暂行办法》过渡期即将过去,突破100万元借款限制的借款人、好贷宝旗下“日息宝”投资没有合同等问题,在网贷整改大限来临后,如何应对?这恐怕是赵国栋和他的奥玛电器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