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家电 > 正文

2017年中报公布 家电业迎来普涨行情


www.emkt.com.cn 2017年08月07日 23:12   信息时报


  截至昨日,TCL集团、老板电器、兆驰股份和依米康4家家电上市公司已发布2017年中报,营收、净利均双双实现增长。而从已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43家公司来看,也有超过八成公司业绩预喜。

  家电行业主要被划分为黑电(主要指彩电)、白电(以空调、洗衣机、冰箱品类为主)、厨电三大产业。今年上半年,除白电、厨电产业继续保持了此前的高增速外,黑电产业大佬们也通过前期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多产业布局,收获了明显的营利改善,从而推动行业呈现普涨行情。

  4家行业巨头中报营收净利双增长

  从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TCL集团、老板电器、兆驰股份和依米康的业绩来看,均实现了营收和净利的双增长,其中上述公司营收同比分别增长了7.92%、26.63%、20.85%、0.84%;净利增长则更为强劲,同比分别增长70.68%、41.36%、47.94%、113.54%。公司毛利同比也分别增长了48.9%、22.9%、16%和6.25%。

  虽然目前正式公布半年报的只有4家,但它们却颇具代表性——TCL是黑电龙头;老板电器是厨电龙头;兆驰股份是显示器硬件制造巨头;依米康是以生产空调等为主业的白电企业。

  4家公司中,TCL和老板电器的业绩高增长尤其不易,众所周知,彩电行业由于多年的价格战,早已是“利润薄如刀片”,近年更陷入需求不振的销售疲软周期,在此背景下,TCL上半年净利居然惊人的增长70%。该公司半年报公告显示,上半年TCL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22亿元,同比增长7.93%;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70.7%。液晶面板行业高景气度延续,华星光电净利润同比大增,成为业绩高增长的主因。此外,多媒体业务同比改善较大,和金融、投资业务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收益则成为助力。中报数据显示,该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仍高达6亿多元,显示其确实靠主营业务大幅提升获得高增长。

  另一家家电行业大白马“老板电器”则在连续数年保持利润30%以上高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仍取得了逾40%的增长。该公司上半年营收32亿元,净利接近6亿元——在保有烟机、灶具等既有优势的基础上,其嵌入式新品的爆发式增长成为业绩新亮点。

  公告显示,其来自传统烟机、灶具产品的收入同比增长21%,约占整体收入增长部分的74%;来自嵌入式新品的收入部分同比增长122.34%,约占整体收入增长部分的18%。行业调研机构中怡康数据显示,该公司烟机、灶具、消毒柜市占率继续保持行业第一,作为更大亮点的新品嵌入式烤箱、蒸箱、洗碗机市占率,也分别达到26.67%、29.81%、7.98%,均位列行业第三。此外,该公司上半年向三四级市场实施渠道下沉,新增专卖店214家,也为公司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八成公司预喜 16家预计净利过亿

  除了上述4家公司外,还有近八成家电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从43家已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预计亏损的只有4家,分别为四川九洲、ST圣莱老挝、毅昌股份和德奥通航,另有4家预减,剩下的30多家公司全部预喜,占比81%。从净利同比情况来看,预计增长的有30家,另有12家同比下跌。其中,德奥通航和四川九洲同比预跌291%和233%,跌幅靠前。

  目前,格力、美的、海尔均还没有发布半年业绩预告,其他较受关注的公司基本以预计业绩增长为主。比如,深康佳净利同比预增149%,同洲电子预增111%,华帝预增60%,爱仕达预增40%,苏泊尔预增30%,九阳、奥马预增20%等等。预计同比下跌的则有万和电气和长青集团,分别预跌15%和40%。

  从净利预盈金额来看,已公布业绩预告的43家企业中,共计有16家预计净利过亿元,除去已发布年报的TCL、老板电器、兆驰股份外,另外13家为苏泊尔、三花智控、九阳股份、万和电气、华帝股份、新宝股份、奥马电器、奋达科技、银河电子、天际股份、秀强股份、爱仕达和浙江美大。

  行业业绩增长强劲

  黑电摆脱困境


  “目前尚未发布预告的格力、美的、海尔等白电巨头,业绩增长或更为抢眼,主要是受上半年空调销售火爆,巨头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产品升级涨价推高毛利等利好因素推动。”东莞证券分析师潘绍昌表示。今年以来,空调内销市场“涨声连连”,尤其是今年3月以来,空调市场更是以爆发式增长的势头,在大家电品类中傲然独立。不少空调厂家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用“业绩大涨”、“一枝独秀”、“涨字当头”等来评价今年的市场。某广东区域老总说:“今年早早就完成了销售任务,目前正在对下一空调冷年进行布局。”另据奥维云网预测,2017冷年我国空调内销市场零售量预计达4960万台,同比上一冷年增长9.9%。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除白电和厨电行业保持一如即往的增速外,黑电企业的盈利能力也明显改善。家电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告诉记者,黑电品牌集中度更集中,竞争也更激烈,今年上半年TCL、康佳营利同比均大幅提升,一个净利增长70%,另一个预增超过100%,而前两年,他们还在亏损泥淖里挣扎。他认为,黑电行业通过数年的痛苦改革,已经摆脱了此前仅靠卖硬件赚钱的苦日子,转而形成了靠面板、靠互联网内容、服务运营,甚至靠金融投资来形成多维度立体盈利。而就在上周,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凤喜宣布,未来康佳将不再只是彩电企业,而是将转型成为一家“投资控股平台”。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17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
网站备案:粤ICP备1103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