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娱乐 > 正文

好声音版权之争交战激烈:唐德胜出 灿星更名打擦边球


www.emkt.com.cn 2016年06月27日 17:26   国际金融报


  “好声音”争夺战  

  自“好声音”引进国内,四季下来已经积累较多的人气。而且由“中国好声音”衍生出的其他节目也获得了较高的收视率和播放量。可以说,“好声音”这个品牌拥有很深远的商业价值。

  围绕唐德影视与上海灿星文化之间的“宫斗”大剧正在激烈上演。

  今年以来,双方关于“中国好声音”的版权之争已经交战多回,最近几天更是接近白热化状态:先是节目开录当天,即6月20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裁定灿星暂停使用“中国好声音”字样进行宣传;紧接着第二天,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庭驳回了荷兰公司Talpa对其拥有“中国好声音”五个中文字节目名称的宣告要求,允许灿星制作的《中国好声音》节目于今年7月在浙江卫视按原名播出;6月23日,唐德影视直接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索要因各项损失造成的5.1亿元赔偿。

  唐德获版权

  6月23日,还在停牌中的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正式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交起诉状,以灿星和世纪丽亮侵犯其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为由,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立即停止在歌唱比赛选秀节目的宣传、推广、海选、广告招商、节目制作或播出时使用包含“中国好声音”、“The Voice of China”或“好声音”的节目名称和相关商标标识,赔偿各项损失共计5.1亿元。

  6月23日晚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发微博称,已经受理唐德影视诉灿星、世纪丽亮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据了解,“The Voice of”节目是荷兰Talpa公司独创开发的以歌唱比赛为内容的真人选秀节目。在Talpa公司的授权下,第一至四季“中国好声音”由灿星于2012年至2015年期间制作播出。

  但自2016年1月28日起至2020年1月28日,新的授权被唐德影视取得。唐德影视独占该节目在中国大陆使用、分销、市场推广、投放广告、宣传及以其他形式的开发“中国好声音”节目的相关知识产权。

  唐德影视诉称,根据Talpa公司授权,唐德影视拥有第五至八季《中国好声音》节目相关知识产权,并有独立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为此,唐德影视认为,其拥有诉讼原告的权利基础。

  同时,唐德影视诉称,灿星和世纪丽亮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宣传、推广和制作第五季《中国好声音》(后改名为“《2016年中国好声音》”及“《2016好声音》”)。灿星还在微信公众号上以“中国好声音”宣传和推广,并使用包含“中国好声音”字样的侵权标识;世纪丽亮进行了上述节目的推广,并负责组织了全国校园海选。

  唐德影视认为,直到起诉之日,灿星和世纪丽亮的侵权行为仍在持续。为此,唐德公司请求法院判决灿星和世纪丽亮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在媒体上公开道歉,赔偿其损失。

  易观智库电影行业分析师黄国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唐德影视态度强硬,一方面是因为高价买下的知识产权被侵犯,另一方面是看中《中国好声音》能够给版权方带来高收益和高估值。

  “从2012年开始,四季好声音在内地有很深的观众积累,尤其是在大学生群体里。另外,唐德2016年把发展电视综艺节目的制作和运营作为其战略规划,如果做得好的话,冠名费、广告植入收益等还是很可观的。”黄国锋表示。

  更名打“擦边球”

  在走上司法途径之前,唐德影视曾给出“预告”。6月7日,唐德影视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交诉前保全申请。6月20日,保全裁定责令灿星立即停止在宣传、推广、海选、广告招商、节目制作过程中,使用包含“中国好声音”、“The Voice of China”字样的节目名称及相关注册商标。

  而6月20日正是灿星《2016中国好声音》首录的日子,从最新曝光的宣传海报及录制片段可以看出,灿星煞费苦心地对《中国好声音》做了不少小手术,除了把名字改为《2016中国好声音》之外,还启用全新Logo,将原来的手拿话筒举“V”标志,变为了具有金属质感的“V”造型;节目英文名改成了“sing China!”,以及把导师转椅被换成了“战车”。

  但这种打“擦边球”的行为让荷兰talpa公司和唐德影视无法容忍,于是选择申请诉前保全。

  知名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申请诉前保全,是一种在起诉对方之前,禁止对方继续侵权的行为。“因为在没有经过法院审理的情况下不能判断对方一定构成侵权。但也有些侵权行为发生具有急迫性,如果不能及时制止的话,即使最后官司胜诉但侵权行为已经发生很长时间,损失结果已无法挽回”。

  赵占领认为,这只能让灿星无法继续使用“中国好声音”这个名称,但节目模式不会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6月22日,在诉前保全裁定下达后不到48小时,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庭驳回了Talpa对其拥有“中国好声音”五个中文字节目名称的宣告要求,同时驳回Talpa对临时禁制星空传媒和梦响强音(以及通过其临时禁制灿星制作和浙江卫视)使用“中国好声音”五个中文字节目名称(以及制作新节目)的救济请求。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明确表示,允许灿星制作的《中国好声音》节目于今年7月在浙江卫视按原名播出。

  对于突然的反转,法律界人士认为,这一仲裁结果在内地并不具备法律效力,但可以成为灿星维权时新的证据。

  在黄国锋看来,事情闹到这个地步对双方都会造成一些负面影响。“不可忽略的是,同期也会有类似的音乐选秀类节目推出,如果那些节目做得比较好的话,对于唐德来说也会面临较大的挑战,并不是说有了这个版权就一定能够霸占这个市场”。

  离原定的7月15日播出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节目的名称的去留尚待双方的博弈结果。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