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服装 > 正文

百丽发终极财报颓势难掩 传统女鞋业巨鳄时代一去不复返


www.emkt.com.cn 2017年05月26日 18:44   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近日,因私有化传闻而备受市场关注的百丽鞋业发布了其退市前最后一份年度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28日,百丽集团营收为417.07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2%;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03亿元,同比下降18.1%。报告认为利润下滑主要由于利润更高的鞋类业务收入、盈利大幅萎缩,未能被利润率较低的运动服饰业务的增长抵消。

  “转型有代价,目前局面不改善,公司今后的价值会越来越低”,5月16日,私有化传闻后首次露面的百丽集团CEO盛百椒如此分析道,在业绩发布会上,他解释了“为何卖身”的具体原因,并将集团传统鞋类业务继续萎缩、转型失败的责任包揽上身,称自己要承担所有责任。

  网店、经销商渐停上新止损

  上月28日,陷入亏损局面许久的百丽忽然宣布,高瓴资本集团(Hillhouse Capital Group)、鼎晖投资(CDH Investments)以及百丽管理层建议以6.30港元/股的报价将百丽私有化,公司总估值为531亿港元。

  “百丽目前线上业务份额的发展弥补不了线下业务的下滑,这是一个两难选择,我们很依赖一定会下滑的百货公司,又无法为了长远发展牺牲短期利益,缺乏相应的资源和决心”,盛百椒在业绩发布会上指出,作为蓝筹上市公司,百丽需要对股东有交代,但发展线上业务需要烧钱,因而只有通过私有化才有更大的活动空间。

  参照过往港股上市公司退市的经验可知,百丽集团未来极有可能会对旗下的业务进行调整、甚至是瘦身。

  为了验证这一想法,记者走访了北京新世界、国瑞城等几个大型商场,发现数款隶属于百丽旗下的天美意、Tata等多个鞋履品牌正在促销,相比于周边的同类产品,他们的上新速度较慢,属于2017夏季新款的鞋履没有几款。

  另外,浏览百丽旗下产品的专属电商网站优购网时,也可以发现这种上新迟缓的态势,有位自称“优购铁粉”的用户吐槽“今年优购明显不思进取,作为代理商,像是阿迪耐克的数个经典款一双都没有,连自己的领地都失去了,的确让人非常失望。”

  女鞋业“大公司运营模式”逐渐衰落

  作为中国最大鞋履零售商,百丽国际的鞋类业务旗下有诸多自有的品牌如Belle、Teenmix、Tata、Staccato、Senda、Basto、Joy&Peace和Millie‘s等,凭借庞大的品牌族群,百丽曾经有过挺长的一段辉煌年代,都市女性曾经“人手一双百丽鞋”。而且,通过旗下的众多品牌,在商场开设众多的店中店或专柜,常常会一次性租下鞋类区域的1/3甚至一半以上的面积,这种“占地运动”,在零售市场繁荣的那几年里,曾令百丽受益无穷,陷入到了疯狂开店的轮回中,最快的时候,百丽平均每天都会开2~3家新店;同时,百丽还借助资本的力量,收购同行企业成熟的、成规模的零售网络,然后把它们整合成为自己的一部分。通过不断整合与兼并,百丽形成了强大的零售网络。2011年底,百丽的鞋类业务净增零售网点数达1958家。

  但随着全球零售市场的寒流逼近、电商冲击等原因,百丽过去引以为傲的规模战术反而成为了成本枷锁、比较弱势。2012年和2013年,百丽集团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下滑至13.2%和12.4%,而百丽国际2016年11月发布的最新中期财务报告中的数据显示,百丽国际的鞋类业务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2.7%,占总体业务收入的比例已经不足一半,仅为44.0%。三年来,鞋类业务在百丽国际的整体占比一路下滑,2014年鞋类业务收入占总体业务收入的比例为57.6%,2015年则为51.7%,现在都已经跌破一半的分水岭。


  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分析认为,百丽目前的困境主要是来源于品牌老化、战略错误令其库存量不断高企,自身转型电商的效果也不尽理想,再加上行业寒冬,想要策略转移谋求业绩反弹,至少需要3-5年,私有化只能解决短期问题,而不是长期发展的策略。

  其实,不止是百丽,红蜻蜓2016年发布的半年财报当中,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6.56%,而奥康在刚刚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中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81%。传统女鞋行业在面对国际潮牌、网络爆品推手、快时尚的潮流进攻下,几乎全军覆没。一位在电商网站上开设爆品鞋店的店主GIGI(化名)告诉记者,如今网上爆款的翻新速度极快,比如鞋子流量销售最大的持续时间,也就是一周左右,而在电商平台上,她时常会与多家店主一起炒作一个或是几个单品,形成影响力,单店单品的销售量最高时候可以达到一日数千双,销售额近百万的业绩。

  “这种玩法商场中的品牌肯定是玩不转的,因此我觉得未来鞋类、包括平价服装类的大品牌将会越来越少,物美价廉的平民时尚品牌将会越来越显露出它们的优势。”GIGI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