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食品 > 正文

恒大27亿闪售快消业务 未来或有回购可能


www.emkt.com.cn 2016年09月29日 23: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恒大27亿闪售快消业务 未来或有回购可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碧华 ,实习生 ,徐颖

  导读:“以如此低的估值卖给数家不知名企业,许家印或许是在下一盘更大的棋,日后也不排除回购快消业务的可能。”

  “恒大卖掉奶粉、粮油和冰泉啦!”28日早上,恒大闪售快消业务的消息成了国庆前夕快消业内的一枚重磅炸弹。

  当天,中国恒大(3333.HK)公告,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恒大集团公司和其他全资附属公司分别与不同的独立第三方订立协议,以约27亿元的总代价出售粮油、乳制品和矿泉水业务的全部权益。

  对于闪售原因,恒大仅表示“是公司的战略考虑,使公司能更加专注于房地产及其他相关业务。”

  有分析认为,恒大在快消业务上的投入不小,虽近年业绩不佳,但以如此低的估值卖给数家不知名企业,许家印或许是在下一盘更大的棋,日后也不排除回购快消业务的可能。

  “接盘恒大快消业务的三家公司都是‘二道贩子’,未来转手出售的可能性较大。”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对12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而一位接近恒大集团的人士直接指出,这次剥离实际上是一次资本运作,“恒大奶粉在今年上半年已扭亏为盈,但粮油和水依然亏损严重,许老板要把恒大资产在国内上市,就要先剥离掉业绩不好业务,未来三家快消公司的产品、供应链和人员都不会变化。”

  27亿闪售快消业务

  2013年9月,恒大矿泉水集团成立,拉开了恒大集团在多元化战略指导下布局快消产业的帷幕。此后一年内,恒大先后收购东北多家粮油公司以及新西兰咔哇熊乳业,进军粮油和乳制品产业。

  在冰泉首发当天,恒大提出了冲击百亿的宏大目标;而根据恒大此前的规划,对粮油、乳业、畜牧业的投资更将超过1000亿,全面布局大兴安岭生态圈。目前,该公司已投资近70亿元建设和并购22个生产基地。

  然而事与愿违,恒大在快消领域并未取得预期效果。据恒大2014年业绩报告,截至当年年底,恒大分别向矿泉水、粮油和乳业累计投资55.4亿元、5.7亿元和3.1亿元,但三项业务均未实现盈利,其中矿泉水业务当年亏损高达23.7亿元。

  此后,恒大再未单独披露过快消业务收入。但一位饮用水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恒大冰泉在首发当年就放言要做100亿,“这相当于当年所有瓶装水品牌的销售总量,怎么可以实现?”此后,尽管恒大对水业务也作出了不少努力和调整,包括高薪挖人、推出功能性运动品牌“碧赢”、下调价格等,但都无法挽回局面。

  此外,据一位恒大冰泉前员工透露,尽管恒大用业界2到3倍的高薪从其他快消品公司挖人,但新团队在公司未能“尽情发挥”,与集团的经营理念也有不少出入,因此冰泉公司人员流动一直处于高水平。

  而粮油领域同样进展不顺。虽然公司斥巨资收购了东北数十个粮油加工企业,但下游渠道建设上却缓慢得多。目前,走高端路线的恒大粮油只在有限的超市和本来生活等电商平台有售,整体销售未完全打开。

  “相比起来,恒大奶粉算是做得最好的一块。”乳业专家宋亮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由于是原罐原装进口而且一开始就走性价比较高的平民路线,“恒大奶粉这两年逐渐做起来,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销量还不错,目前大概可以做到10亿,并在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宋亮说。

  根据恒大公告,恒大将以27亿元出售旗下粮油、乳制品和矿泉水业务,若加上标的公司合计33亿元的负债,恒大预估这次交易总收益约57亿元。

  接盘公司包括:6亿元购买恒大粮油的深圳涞涞涞实业,3亿元揽下恒大奶粉的深圳市明晟都灵商贸及其合作企业,以及18亿元获得恒大矿泉水的深圳市三维都灵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

  对于出售价格,上述接近恒大人士认为是低估了,“恒大累计投入快消的钱远不止这个数字,资本运作首先就是要把价格做低,以后才能以比较低的价格回购。”而一位熟悉恒大的人士告诉记者,恒大一直有意单独将地产资产分拆上市,以A+H或者H转A的方式,目前恒大已经实质性入主嘉凯城(9.540, -0.07, -0.73%),在A股已经有壳了,地产业务完全可以装进去借壳上市。

  “但如果是单独上市就没必要把快消剥离出来,除非是集团整体上市,或者快消板块的亏损情况比披露的严重,无法通过审计影响到上市,所以要先剥离。”上述熟悉恒大人士说。

  恒大的两手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接盘恒大快消的公司不仅悉数来自深圳,而且恒大也给他们开出了颇为优惠的条件。三家接盘企业仅需要在协议签订后的3日内支付交易代价的10%,其余款项分三年付清。

  而且,恒大也同意相关企业在维护恒大品牌、不扩大使用范围,不得转授权他方使用及造成负面影响的前提下,于交割日后的5年内继续使用“恒大兴安”、“咔哇熊”、“恒大冰泉”、“碧赢”商标以及在公司名称中使用“恒大”字样。

  记者查阅工商登记发现,成立于2012年的深圳涞涞涞实业,股东为王海笈和谢丽文。深圳明晟都灵商贸成立于2007年,股东为王伟民。

  相较前两者,成立于2003年的深圳市三维都灵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算是最“有名”的了。三维都灵是一家主营比亚迪(55.210, -0.12, -0.22%)新能源汽车的深圳经销商,其4S店更是全国样板店,而且在当地新能源汽车销售具有较大影响力,公司总经理是王忠君。

  记者调查,明晟都灵商贸和三维都灵汽车销售都与恒大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另外粮油收购方深圳涞涞涞实业的注册地址——深圳市福田区中康路北梅坳三路梅林办公楼,也和恒大集团参股公司深圳市翠林投资有限公司所在地一致。


  明晟都灵商贸公司股东为王伟民,他同时兼任北京金庭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监事一职;三维都灵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股东为张清梅,总经理为王忠君,与之相关联的还有王忠新、王忠奎、王忠臣。

  其中,张清梅还担任深圳市兴明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王忠臣是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王忠新、王忠奎和王忠君均有参股。该公司还对外投资了深圳市钜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钜丹实业投资了深圳市翠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翠林房地产参股了金庭基房地产,王海笈任翠林房地产的董事。同时,王海笈还是涞涞涞实业的股东。

  而翠林投资的法定代表人为王忠新,王忠明担任总经理,其公司高层与三维都灵汽车销售高层相关联。由此可见,此次交易的三个购买方都与深圳翠林投资有关,而深圳翠林投资是恒大集团的参股公司。

  “先把业绩不好的快消剥离出去,做不好就干脆卖掉,做得好以后还可以回购回来。”上述熟悉恒大人士分析,出售快消业务不仅再次彰显了许老板的高超财技,同时也做了两手准备。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