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食品 > 正文

中粮五谷道场时隔8年再卖身折价一半 克明面业拟参与竞拍


www.emkt.com.cn 2017年05月26日 18:46   新京报


  五谷道场再“卖身” 时隔8年折价一半

  克明面业(15.950, -0.06, -0.37%)称拟参与竞拍中粮五谷道场100%股权及相关债权,分析称品牌沉淀仍需两至三年时间

  来源:新京报

  挂面生产商克明面业瞄上了主打“非油炸”的五谷道场,欲将其收入麾下。

  5月24日晚间,克明面业公告称,中粮旗下的中粮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及5367.95万元债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克明面业公司拟参与竞拍。五谷道场100%的股权挂牌价格为1283.1万元,债权转让价格合计为3935.14万元,合计5218.24万元。

  新京报记者采访获悉,五谷道场目前的供货已经出现“吃紧”现象。克明面业证券部负责人表示,选择五谷道场,是注重其品牌效应和技术含量,但否认克明面业有参与传统方便面业务的打算。

  挂牌价格连续“打折”

  2009年,五谷道场为期一年的重组破产尘埃落定,获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批准。中粮集团当庭支付1.09亿元,以清偿及支付五谷道场破产费用。根据北交所的最新挂牌公告,股权和债权的挂牌价格为5218.24万元,仅为8年前“卖身”价格的47.84%。

  据当时媒体报道,中粮在当年重组时表现得十分慷慨,优先与原债权人进行合作,在首次招工时优先录用公司原职工。当时业界普遍认为,五谷道场的品牌和销售渠道以及“非油炸”的概念,是中粮集团的制胜关键。

  2016年11月25日,五谷道场100%股权与5367万元债权就曾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当时的挂牌公告价格为“面议”。今年以来,五谷道场在第一季度曾遭两次拍卖,挂牌时间分别为1月11日和3月8日,但两次拍卖均由转让方申请了终止。

  根据拍卖信息,在1月11日挂牌之时,中粮五谷道场股权和债权的转让底价为7118.24万元,这也意味着最新的5218.24万元挂牌价格,比1月时又低了近2000万元。

  克明面业否认发展传统方便面业务

  克明面业总部位于湖南,是一家以研发生产挂面为主的企业,2012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在本次竞拍的风险提示中,克明面业称,若竞拍事项成功,公司将受让五谷道场对应股权及债权,这在短期内预计对公司的业绩贡献有限,长远来看则符合公司战略发展,可以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品类。若竞拍不成功,也不会对公司现有业务产生影响。

  既然短期内的贡献有限,克明面业放长线想钓的大鱼又是什么呢?

  对此,克明面业证券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看重五谷道场项目的初衷是注重其品牌效应和产品的技术含量,两者在技术上有相似的地方,不过也强调做方便面的设备并不能用来制作挂面。

  对于参与五谷道场拍卖的意图,前述人士对打算发展传统方便面业务一事予以了否认。该人士表示,挂面和五谷道场都是主打“健康”理念,两者可以产生协调效应。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五谷道场的未来也不是没有机会,如果作为克明产品线里面的一个产品板块的话,应该会比原来的好。

  “民营企业在机制方面也可以更好匹配其发展,不断创新升级,从而符合大健康的需求”,朱丹蓬表示,这需要品牌的沉淀,大约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

  而在油炸方便面走衰的行业现实下,主打“非油炸”的五谷道场自身又存在哪些痛点?朱丹蓬认为,“非油炸真正做到大健康品类,还有很长道路。这需要品牌打造、消费者引导、产品提升、渠道及安全以及客户层面挑选等多个方面的努力。”

  ■ 市场

  销售部门称供货已全交经销商负责

  根据克明面业发布的公告,中粮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2015年及2016年前11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26亿元、1.02亿元;净利润分别亏损1.93亿元、315.83万元;负债总计9.27亿元、9534.44万元。

  可以看出,五谷道场2016年的亏损及负债程度相比2015年有所缩小,但仍然无法扭转亏损的情况。

  新京报记者登录五谷道场官方网站发现,其“官方新闻”一栏为空白,官方微信号给出的链接中,最新新闻为2014年9月26日,抽奖活动的截止时间也停止在了2015年。官方微博的最后更新日期为今年1月。

  5月25日,中粮集团客服向新京报记者提供了五谷道场北京地区三名职位为“城市经理”的销售人员电话。但只有一人确认仍在五谷道场工作。

  “我现在已经不在五谷道场干了,五谷道场在几个月前就已经不生产了。”一位赵姓销售人员表示,而另一位刘行销售人员的电话则显示为空号。

  另一位习姓销售人员则表示,自己目前仍在公司工作。由于公司调整,目前北京已经不做直营客户的业务了。“供货全部交给经销商负责,不过经销商手中的五谷道场产品种类比较少,大概只有7—8种。至于这些货可以维持到什么时候,我们不敢说,因为公司现在已经挂牌卖给其他企业了,正处于结构性调整中,具体今后如何发展要看新东家的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5月4日,中粮天然五谷食品投资有限公司控股的中粮江西天然五谷食品有限公司的转让信息也出现在了北京产权交易所上,其经营范围同样为“销售方便面”,并也处于亏损状态。

  2015年及2017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436.94万元、53.65万元。截至2017年2月28日,其负债总计1.26亿元。

  5月25日,新京报记者联系五谷道场公司,提出采访要求,但被告知“没有对接媒体的联系方式”。

  ■ 链接

  方便面市场人均消费下滑 康师傅去年营收不及五年前


  1958年,日清食品创始人安藤百福生产销售出了世界上第一包方便面,简便、价廉、易于保存,使得方便面迅速畅销,成为国民食品。但近几年,在饮食观念健康化、外卖电商兴起等冲击下,方便面的受欢迎程度开始下滑。

  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面制品分会的统计数据,2010年中国方便面总产量为501亿包,达历史峰值,人均消费37.4包。至2015年人均消费下降至26.3包,人均消费金额也从2013年的42.8元下降为35.7元。

  整体市场萎缩下,方便面企业也出现业绩波动。今年的1月2日,台湾康师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将清算解散,结束营运的消息,一度被外界误解为康师傅将倒闭。随后康师傅公告澄清,台湾康师傅已无任何实质经营业务,康师傅本身一切生产经营正常。

  康师傅2016年财报显示,2016年方便面业务为康师傅贡献32.392亿美元(约合221.3亿元人民币),占总收益的38.69%,同比缩水10.34%。

  在2013年,康师傅方便面产品营收达到43.32亿美元,此后几年连年下滑。2016年的营收数据,已经低于2011年的35.92亿美元,回到5年前水平。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帆 罗亦丹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