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食品 > 正文

中粮集团酒业混改推进:收编长城葡萄酒 扩大业务规模


www.emkt.com.cn 2017年10月24日 17:41   新京报


  收编“长城” 中粮集团酒业混改推进

  ■ 头条新闻

  10月16日,中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食品发布公告,宣布向控股股东中粮集团全资附属公司出售所持有的全部酒品类业务及其他非饮料业务,其中主要包括“长城”葡萄酒的生产及分销,对价合计14亿港元。

  交易完成后,中国食品将成为中粮旗下专业化饮料业务平台。而中粮集团将“聚齐”长城、酒鬼酒(27.130, -0.28, -1.02%)、黄酒等酒类业务,成为其推进资产专业化重组的重要一步。

  业内分析认为,国内葡萄酒品牌近年表现欠佳,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空间有限,为保住盈利水平,中国食品剥离相关板块的做法符合其中长期发展战略。而中粮集团对其酒业板块的整合,将有利于其扩大酒类业务发展规模,增强其在酒类市场的竞争力。

  中国食品:剥离酒业聚焦饮料

  中国食品方面表示,出售的目标业务主要为生产及分销“长城”品牌产品,涵盖各式酒品,包括由赤霞珠、梅鹿辄、黑比诺、品丽珠、西拉等酿成的红葡萄酒,及由霞多丽、雷司令、长相思等酿成的白葡萄酒。生产白兰地及起泡酒亦是其目标业务的一部分。此次出售目标还涵括5家国内酒厂,5家国内外酒庄,以及进口酒分销业务。

  数据显示,近几年,上述业务的表现已拖累中国食品整体业绩。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目标业务收入分别约26.55亿港元、27.32亿港元、14.14亿港元,母公司应占亏损分别为2.71亿港元、2.06亿港元、4.4亿港元。

  2017年上半年,中国食品酒类业务收入13.81亿港元,同比增加7.5%,主要来自进口酒业务的增长。期内由于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中高端战略产品占比,长城酒整体毛利率同比增加2.1%,但由于低端产品收入减少22.9%,导致长城酒收入减少8%。另外,由于进口酒业务增长及比重增加,而毛利率较长城酒低,酒类业务整体毛利率也同比减少。

  而作为中国食品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的饮料业务则发展迅速。目前中国食品拥有19个省、市、地区可口可乐系列产品的生产、市场营销及分销专营权。随着2017年4月可口可乐中国内地装瓶业务重组完成,中国食品旗下的装瓶厂由12家增加至19家,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

  中国食品称,将在与可口可乐合作的基础之上,发展其他饮料产品,丰富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组合。同时,考虑公司为中粮集团旗下唯一饮料平台,中粮集团相关饮料业务及资产后续整合预期进一步提升。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酒类业务和饮料业务在中粮集团大战略中分处不同业务平台,剥离是预期内事项。而业务剥离之后,中国食品正式成为纯正饮料公司,业务聚焦将提升公司估值水平,所有资源全部聚焦饮料业务,有利于饮料业务发展。

  中粮集团:酒业混改更进一步

  据报道,去年,中粮集团开始对旗下的几家酒类公司进行调整,计划将长城葡萄酒、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酒鬼酒、黄酒等业务在管理架构上划归中粮酒业。中粮酒业由此成为中粮计划打造的18个专业化业务平台之一。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认为,中粮的中长期战略是聚焦大粮商。中国葡萄酒市场和品牌在节节败退,可以看出国内葡萄酒品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空间有限。为保住盈利水平,一定会剥离没有太大利润贡献的板块。从产业的角度,中粮目前的定位是精准的。

  被剥离出中国食品后,长城酒的管理将主要归属中粮酒业。而随着此次葡萄酒板块淡出中国食品,酒鬼酒将成为中粮集团旗下唯一的酒类上市平台。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食品酒类板块共实现销售收入折合人民币约22亿元,酒鬼酒实现营收6.55亿元,两者收入共计不足30亿元。分析认为,此次长城酒归至中粮集团旗下,其酒业板块的整合将利于其扩大酒类业务规模,增强其在酒类市场的竞争力。

  中粮酒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粮酒业是集团重点打造的平台,长城酒是其最重要的资源,纳入中粮酒业旗下后利于推进未来的混改,且利于得到企业的直接支持。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17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
网站备案:粤ICP备1103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