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酒店 > 正文

7天等床品毛巾用火碱洗 呕吐物血渍床单混着洗


www.emkt.com.cn 2016年04月18日 10:18   新京报


  火碱勾兑洗涤剂洗出7天酒店白床单

  酒店洗涤外包第三方小厂,带血、带呕吐物床单混洗、强酸强碱去污渍;医生称,PH值超标可致皮肤病

  带血、带呕吐物的床单混在一起洗,加把火碱全变白,这就是一些快捷酒店床品日常的清洗方式,“放心使用”的标语再贴心,你还能在酒店床上放心安睡吗?

  对于注重成本的快捷连锁酒店来说,鲜有自己的洗衣房来进行床品、毛巾的洗涤,而是将此项业务外包给第三方进行火碱洗涤。除了7天、速8、海友、星程、格林豪泰等快捷酒店,火碱洗涤厂名单中还有4星级的远洋酒店。

  经权威机构测试,北京7天酒店(刘家窑地铁站店)毛巾、浴巾的PH值达到10左右,已严重超出人体所能承受的正常值6.5至7。

  “酒店纺织品碱度超标、氯超标都会导致皮肤瘙痒”协和医院皮肤科住院医师向以魁表示,过酸、过碱还会破坏皮肤的免疫屏障,诱发皮肤病。

  住酒店身上发痒是水土不服?

  很多人外出住酒店时,都会觉得皮肤阵阵发痒,以往,人们把原因归结为水土不服,但实际上,可能是床单被罩没洗干净所致。

  “酒店床单不干净,一晚上身上发痒,好不舒服”。年前在一家快捷酒店住宿后,北京的于先生微博吐槽并提醒其他消费者不要入住。

  在不少生活服务类APP上,也常有消费者反映酒店卫生问题。“枕头上有头发”、“床单上有血渍”、“床单没有及时更换,被褥不太卫生”、“7天越来越不好了,浴巾黑的不行。”

  更严重者,消费者住两晚酒店后患上了皮肤病。据南京媒体2015年报道,在北京工作的刘小姐去南京出差,入住一家快捷连锁酒店,两天后,刘小姐感觉皮肤瘙痒被诊断为荨麻疹。刘小姐怀疑跟酒店的浴巾不干净有关。

  酒店方则以皮肤病发病原复杂为由拒绝向刘小姐支付治疗费。

  2014年10月,南京市消协曾联合商务执法部门对南京市10家快捷酒店纺织品进行质量检测,结果10家当中9家PH值超标。

  “酒店的床品是否真的洁净、卫生,消费者无法用肉眼看出来,所以这块儿的监管和处罚力度乏力。”中国商业联合会洗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潘炜介绍,大多数快捷性酒店的洗涤业务都是外包给第三方,其自身很难对洗涤质量进行检测把关。

  酒店呕吐物、血渍床单混着洗

  布草简单来说就是纺织物。丰台区长辛店镇大灰厂村和南沟村的洗涤厂专为快捷酒店、小旅馆清洗“布草”。

  两家洗涤厂均位于村中偏僻处,门口无任何标识。

  大灰厂村内的洗涤厂门前并无招牌,看上去就是一处农家小院。黑绿色的脏水沿着院墙直排入院外的砖窑坑,连同一旁的垃圾堆,散发着阵阵臭味。

  3月10日下午5点,洗涤厂内热闹起来。从酒店收回布草的三辆车开进大院。四五名员工将整包布草从车上扔到厂房地面。

  洗涤物品记录单上显示,这家洗涤厂的对外名称为北京朗洁洗涤服务中心。

  地面上的布草很快被进行分拣。所谓分拣,就是将床单、被罩、枕套、毛巾简单分开。

  分拣员周岩(化名)是个老员工。他无需抬头就能熟练地将床单被罩准确地扔进筐中。

  有些床单有明显的血渍、大片呕吐物,周岩视而不见,“只要分开就可以了”,他仍旧低头机械地扔着床单。

  位于南沟村的洗涤厂亦是如此。3月16日,新京报记者入职该洗涤厂做小工。

  这家洗涤厂规模较小,但已经营十多年,送货单上的名称为北京瑞丽雅清洗服务有限公司。

  除了院内的锅炉烟囱,这家洗涤厂与普通住家无异。厂房的角落是员工厨房,运送来待洗的布草就堆在厨房边下水道箅子上。

  3月17日下午,刚运送来的10余包布草待分拣。“都过来干活,洗完才能下班!”老板娘李清(化名)喊来厂内10几个员工。

  瞬间,10余包布草包裹被摊在地上,有床单被罩直接被仍在下水道旁,沾满油渍。为加快效率,有员工甚至穿鞋踩在床单上分拣。

  加入火碱,多脏的床单都能洗白

  洗涤厂的机器24小时运转,员工每天工作也超过12小时,直至将当天收回的布草洗完为止。洗涤600套布草,一天需用一袋半火碱,将近40公斤。

  装机洗涤可是个力气活儿。在大灰厂村洗涤厂,这项工作由两个年轻小伙子来做。

  “这一锅装了79条被单”,洗涤工张庆(化名)将床单塞得瓷瓷实实。

  加进大半袋洗衣粉还不够,张庆又加入了1000ml片碱(火碱),“不加洗不干净,不脏的话加二三百毫升就行。”

  张庆说,碰到锈渍还要加草酸,污渍严重的话还要用到彩漂氯漂,“草酸、氯漂刚好最近用完了,老板还没补货,只好多用片碱。”

  据工人透露,在大灰厂村洗涤厂,一天的洗涤量为一千余套布草,南沟村的洗涤厂一天洗涤600余套。

  记者在厂内的工作主要是折叠烘干好的被单、毛巾,由于火碱具有腐蚀性,三天下来,手指有明显的烧灼感。

  “其实都没给他们认真洗。”南沟村的洗衣工杨宝路(化名)透露,清洗布草就靠强力洗衣粉、火碱加漂白液。“火碱的特点就是多脏的床单都能洗白了。”

  洗涤600套布草,一天需用一袋半火碱,将近40公斤。

  洗涤厂也会看酒店脸色干活儿。杨宝路说,有时候,酒店检查仔细,看着没洗干净或床单发黄,会打电话过来询问。工人们下次洗时就加点中和酸。“中和酸比片碱贵,一般不怎么用。”

  按照洗涤流程,用中和酸是洗涤布草必备的程序。在南沟村洗涤厂中和酸被扔在角落很少使用。

  据国有洗涤厂专业人士介绍,如果不加中和酸,会有碱残留,时间一长洗涤物容易发黄,也容易破损。加入火碱碱性太大,顾客用了碱性超标的床品会觉得痒。

  据公开资料显示,火碱又名氢氧化钠,为一种具有强腐蚀性的强碱。广泛用于造纸、炼铝、炼钨和肥皂制造业。

  强碱在网上可随意买到,咨询时卖家也不会询问用途,并称量大价格从优。而这些化工原料的使用也没有相关规章进行规范。

  洗涤厂业内人士分析,问题床单的背后是洗涤业缺乏监管以及价格战引发的生存危机。

  该人士介绍,一些不规范的洗衣厂为了生存,以很低的价格承接生意,使用低成本的工业火碱,为降低成本少用或不用中和酸,导致布草洗后碱度超标这也就不足为奇了。

  他说,这些郊区的小厂,一台机器一小时能洗100公斤布草。1000套布草,按照5元一套计算,可以赚30%至40%的利润,一个月可赚4.5万至6万元。

  “洗白”布草送进快捷酒店

  通常,凌晨四五点,洗涤厂才会结束一夜的工作,准备将洗好的布草打包装车。它们大部分被送到了城内的快捷酒店。

  在大灰厂村洗涤厂,从装袋开始,7天酒店的标识就会显示在封包上。

  在印有“毛巾封包、包包放心”字样的袋子里,浴巾还冒着潮气。员工们为了求快,往往在布草还没完全烘干时就进行打包。

  对此,解放军第309医院皮肤科副主任马慧君表示,潮湿的毛巾容易滋生细菌,可引发荨麻疹、疱疹等皮肤病。

  洗涤物品记录单上显示,洗涤厂的客户有7天连锁酒店多家分店,分别是总部基地一店、二店、刘家窑、宋家庄、崇文门、望京、京奥顺、航天桥、卢沟桥、鸟巢等分店,此外还有速8家酒店崇文门分店、豪庭酒店、北京市卫生局宾馆等。

  3月13日,早上8点,记者跟随司机送货至七天酒店总部基地一店、二店和刘家窑地铁站店。这三家共有近200套布草。

  3月20日早,记者再次跟随一辆厢式货车出发,9点半左右,布草送到7天卢沟桥分店。司机和跟车员工将七八包褐色包裹的布草送到二楼走廊,清点结算后又将脏的布草打包带走。

  3个小时后,两人又到达7天连锁酒店(北京鸟巢体育场店)送去布草。

  位于南沟的洗涤厂客户中不仅有7天(北京苹果园地铁站店)、速8(北京南站店)等酒店。还有格林豪泰(门头沟店)、海友酒店(北京丰台大成路店)、星程酒店(北京西站店)、睿士主题连锁酒店、北京简时尚宾馆、优优客酒店、北京莫丽酒店、中青悦来酒店、毕节丽景商务酒店、西直门酒店、莱尔森宾馆,甚至还有4星级的远洋酒店。

  因服务酒店众多,这家洗涤厂分上下午两次送货。

  3月23日中午1时许,一辆金杯车满载洗好的布草从南沟出发,1个小时后到达位于青塔附近的吉祥园宾馆以及海友宾馆(北京丰台大成路店),傍晚又到星程酒店(北京西站店),将这三家送完后,司机又载着脏布草返回。

  ■ 测试实验

  毛巾PH值过10放心使用不可信

  “洁净毛巾,包包放心”,相信不少旅客住进7天酒店都会发现贴在墙上的这条宣传标语。

  为了验证这些用火碱洗涤的毛巾及床品。4月8日,新京报记者入住7天连锁酒店(刘家窑地铁站店),用PH测试笔进行了现场测验,并全程拍摄记录。

  记者带了一桶知名品牌蒸馏水和PH测试笔进行测验。

  在量杯中倒入250ml的蒸馏水,PH测试笔上数字显示为5.48。记者将一袋浴巾拆封,把浴巾的一角浸入蒸馏水中,一分钟后,PH测试笔上的数字显示为9.09。

  随后,记者又重新倒了250ml的蒸馏水,PH测试笔上的数字显示为5.55,随后记者将枕套的一角浸入蒸馏水中,将近两分钟后,PH测试笔上的数字静止在8.82。

  4月8日在海友酒店(北京丰台大成路店),记者以同样的方法进行了测验。毛巾的PH值达到10.03;枕套的PH值也达到9.90。

  4月15日,记者委托北京市纺织品行业权威检测机构分别对星程酒店(北京西站店)及7天酒店(刘家窑地铁站店)的毛巾、浴巾及枕套进行检测,结果与测试笔接近。

  工作人员依据GB/T7573-2009纺织品水萃取液PH值的测定标准进行检验。结果显示,星程酒店(北京西站店)的毛巾,PH值为10.1,枕套PH值为9.8;7天酒店(刘家窑地铁站店)的浴巾PH值为9.9,枕套PH值为9.6。

  实验分析:按照我国《公用纺织品清洗质量要求》规定,洗涤后纺织品湿态的PH值应在6.5至7.5之间。北京市《旅店业用纺织品标准》规定,洗涤后被套、枕套、床单、毛巾的洗涤pH值达到6.5至7。

  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李旺老师表示,人体体液的PH值为7.4,呈弱碱性。当接触了碱性更大的毛巾、床单时,微小的碱性颗粒残留在人体皮肤上,经汗液中和,很容易引起过敏,产生灼热感,发痒、发红。

  协和医院皮肤科住院医师向以魁进一步解释,由于皮肤的PH偏酸性,皮肤屏障有酸碱中和作用。如果布草PH值偏高,长期使用就容易得皮肤病或者使原有的皮肤病加重,诱发瘙痒、湿疹、特应性皮炎等。碱性太强超过皮肤耐受能力还会引起接触性皮炎。

  ■ 追问

  监管乏力,强制标准缺失

  酒店布草存在如此多问题,是否有相应的标准约束?记者查阅了解到,关于洗涤行业标准,只有一部《洗染业管理办法》。

  而这部《洗染业管理办法》也并非强制性标准,为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和环保部门联合颁布的原则性条款,围绕该办法的地方法规和标准也很少见。如洗涤厂硬件要求、洗涤剂如何使用等均无国家强制性标准。

  除去标准,监管乏力也是洗涤业务面临的问题。洗涤业围绕市场监管、卫生、环境等各个方面。工商、质监、卫生、环保等多部门都有涉及。

  中国商业联合会洗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潘炜介绍,目前,中国商业联合会洗染专业委员会有700多家会员,公用纺织品有100多家。北京市有90多家会员单位,公用纺织品企业有20多家。

  潘炜说,目前北京有全国最先进的洗涤厂,正尝试洗衣租赁服务,布草属于洗涤厂,酒店只有使用权。由于投入过大,与小厂相比无价格优势,但仍处于发展阶段。

  潘炜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在制度政策上进行倾斜、对资金投入进行鼓励,引导市场对洗涤厂进行整合,使这种经营模式扩大,提高服务水平。

  (新京报记者 赵朋乐 实习生 董兰兰 赵蕾)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