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保险 > 正文

中移动要动互联网保险“奶酪” 或致供给端变革


www.emkt.com.cn 2016年05月24日 10:45   上海证券报


  传统电信运营商正在放下身段开始向互联网学习转型。紧随BAT、京东、小米、乐视等步伐,中国移动日前被曝正携手招商局集团申请两张保险牌照。

  在港上市的“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一则公告,无意中透露了中国移动拟申请两张保险牌照的重要信息。

  保险成为传统运营商与互联网对决的一个新战场。这一方面折射出为保持流量入口的话语权,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均开始将重心调整为商业模式的迭代;另一方面,保险之所以成为突破口绝非偶然。当意识到占据场景与大数据是关乎未来保险经营成败之核心要素时,这些巨无霸们便火速携资本进军这个极富想象空间的市场。

  保险成资本对决新战场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公告显示,正在联手中国移动、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融投资、深圳投资控股、前海金融控股等企业联手设立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公司、招商局仁和财产保险公司,发起人股东已于5月20日签订了认购协议书。

  披露公告的中国民航信息网络作为两家拟新设保险公司发起人股东之一,只是第二大单一股东。中国移动、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融投资并列为最大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为20%。

  其余股东也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深圳市政府的投融资平台之一,是以产权管理、资本运作及投融资业务为主业的市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是前海管理局旗下的金融投资平台。所有发起人股东已于5月20日签订了认购协议书。

  作为全球网络规模、客户规模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一直都是国内保险公司争相“傍大腿”的战略伙伴。近几年来,国内不少保险公司都分别与中国移动签订了各种类型的合作协议,目的就在于借助中国移动的庞大客户资源,推动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及保险移动支付等领域的合作。

  显然,在“鼓励符合条件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的政策基调下,中国移动不想看着肥水流进外人田。近年来中国移动也一直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受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互联网企业大肆抢食等影响下,中国移动的发展遇到了瓶颈,而涉足保险业,蕴含的不仅仅是流量变现价值,更解决了流量变现后、实现体内循环的难题。

  金融是流量变现的重要工具,而保险牌照相较于银行、券商易落地,这也是近一年来BAT、京东、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竞相争夺保险牌照的最大动因。记者留意到,恒生电子、TCL也相继在本月宣布酝酿设立保险公司,地产、科技类上市公司接踵而至。

  或致保险供给端变革

  各路新锐资本齐聚保险业,被业内人士视为“是一场对传统保险公司的围剿战”。尤其是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的到来,被视为撬动移动互联网保险市场发展的催化剂。

  至于如何撬动,绝非简单的资本及渠道迁徙。一位互联网保险领域的资深专家直言,只有在供给端推动改革,才能推动移动互联网保险快速持续发展,而推动保险市场供给端改革的关键,在于保险公司对大数据的精准运用。

  众所周知,保险是一种基于风险识别和概率计算的产业,对于数据和计算能力的消耗极大。而过去的保险产品,因为无法获取动态的、海量的用户行为数据,只能基于特定小概率事件的发生的累积概率来进行计算和产品开发,无法做到精准定价。

  但在这方面,拥有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具备天然优势。不仅可以丰富保险产品的涉及领域,并且可以直接革新保险产品的形态。他们的海量数据库及已有的大数据统计模式,都可以直接成为保险精算模型的依据,通过对数据进行归纳、总结和分析,获得用户属性的精确认知,从而了解用户需求,开发出适合目标客户的保险产品。

  保险业人士对于中国移动的这次自起炉灶,投以高度关注的目光。尤其是,在招商局仁和人寿、招商局仁和财险的发起人中,招融投资、中国民航信息网络等股东同样是拥有大量资源的企业。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并列为最大单一股东,但中国移动在这两张保险牌照中实际扮演什么角色,其大数据优势能否深入与保险融合、能否与其现有的移动金融业务产生协同效应,将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这两家保险公司的发展命运。中国移动的涉足,是否会对现有的保险市场格局产生冲击,有待于市场检验。”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