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营销 > 正文

渠道促销:打折不如让经销商占便宜


www.emkt.com.cn 2010年06月24日 00:28   销售与市场


  A企业是一家从事钻石镶嵌产品制造和销售的公司,在行业内勉强挤在第三梯队,前有强势品牌富贵逼人,后有小品牌冲击价格底线。面对此种市场格局,A企业唯有不断对经销商体系进行促销,方能达到出货目的。
  
  反应寥寥的“卖便宜”促销
  
  2008年9月10日,A品牌提前三周启动国庆节渠道促销方案,推广新产品,并为经销商预留充足的时间。
  
  活动主题:BLING BLING,我最闪耀。
  
  活动背景:2008年推出钻石和彩色锆石、彩色黄金结合的独特设计产品,因此,需要提高经销商对新产品的推广力度。
  
  活动细则:
  
  1.活动期内,A品牌特价仅限于“BLING BLING”系列新产品,不适用于全部产品;个别产品的特价,由各地经销商根据商场实际情况安排,但原则上不低于零售价9折,折扣费用由经销商承担;
  
  2.活动期内,备货20万元以上经销商,按进货额给予15%铺货,铺货时间3个月;
  
  3.新品按照正常经销折扣再打9折;
  
  4.活动宣传DM和X展架由A企业统一制作配发。
  
  促销失败的4种观点
  
  从活动内容来看,这个活动中规中矩:有新品、有折扣、有支持、有物料,基本符合渠道促销的原则。但是活动发布到各地经销商之后,反应寥寥。经销商不仅上货的少,即使上货也达不到20万元的政策条件,制定的政策没有引起经销商任何热情,促销基本失败。
  
  经过和经销商的沟通,主要有以下4种观点:
  
  清仓派——厂商无非是想通过促销活动对产品进行清仓;
  
  圈钱派——厂商想通过发布新品圈钱;
  
  怀疑派——新品效果不明朗,不见得市场好卖,值得怀疑;
  
  精算派——新品上市本来就是需要厂方支持的,你看人家DING DING牌,都是订一赠一呢,A品牌不划算。
  
  反正就是不挺你,总有万千不挺你的理由。
  
  大部分企业渠道促销就会犯此类毛病。自以为打折之后,经销商便会蜂拥而至。其实不然。打折是卖便宜,但经销商知道,没人会去赔本赚吆喝。所以,这种促销不外乎是让经销商知道:你的价格底线实际是没有底线的!
  
  经过不断尝试,A企业发现:只要是涉及打折,总会引起各个流派意见领袖的负面言论。既然卖得便宜不行,那我干脆卖得贵一点,让你来占便宜。
  
  买一赠一,赠品有限,打款订购
  
  活动主题:买小钻,送大钻。
  
  活动背景:众所周知,衡量一颗钻石的价值,主要看4C等级:克拉重量(CARAT WEIGHT)、净度(CLARITY)、色泽(COLOUR)、切工(CUT)。
  
  对于常年从事钻石镶嵌的制造商来说,净度低而克拉数量不小的钻石储备是相当多的,这类钻石在市场上的销售价值并不高。A企业通过分析产品售卖情况发现:克拉钻(100分以上)利润高,但售卖次数最少;小钻(25分以下)利润低,售卖次数也不多;售卖最好的钻石是30~50分的钻石,也是现在消费者主要接受的钻石。
  
  而A企业手上恰好有一批50分左右的P级钻石。按照以前的思路:只要打50万元货款,我就送X颗P级钻石,经销商爱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随便!但实践证明:结果那叫一个惨痛,没几个经销商鸟这个政策。
  
  于是,A品牌转换思路,决定用少量18K金配以卡地亚新款设计作为赠品,做一次名义上针对终端消费者的“买小钻,送大钻”促销活动。即:消费者买一颗30分或50分的正常钻石,就送一颗30多分或50多分的P级钻石。P级钻石虽不允许进入零售环节,但作为赠品则没问题。
  
  活动细则:
  
  1.赠品全部定价,30+分款定价1500元1件,作为终端销售价6000元(略低于当时30分正品市价)商品的赠品;50+分款定价3000元1件,作为终端售价15000元(略低于当时50分正品市价)商品的赠品;
  
  2.活动时间1个月,赠品数量有限,订完为止;
  
  3.各地经销商所需赠品品种及数量报公司备案,同时要求经销商按照相应供货价格预付赠品货款的50%作为质保款;
  
  4.活动终止后,凭商场销售小票和赠品回单核销,未使用的赠品可做返厂处理,预付赠品金额可做冲抵货款;
  
  5.活动宣传DM和X展架由A企业统一制作配发。
  
  打款火爆:都想着占点便宜呢
  
  活动内容发布后,经销商蜂拥而至。这就奇怪了:以前赠品不定价,你打款我就送,你还不要;现在赠品要打预付款,而且明显把核销审批权交给厂商,你还和打了鸡血一样。
  
  经过与各流派经销商交流,发现了不同的看法——
  
  清仓派认为A企业明显是想把滞销产品清仓,但这是个便宜啊,而且做做手段,P级钻石还可以标价做礼品出售,同时可以增加陈列品种,是个占便宜的事,打赠品款反正可以抵货款;
  
  圈钱派还是认为这是圈钱,只是这圈钱的方式很容易让人接受,交赠品质保款就可以拿赠品,便宜好占,可不能全让人家抢了;
  
  怀疑派还是持有怀疑态度,但电话一打隔壁省经销商,“啊,都打款了,我快点吧,还能混口汤喝”;
  
  精算派通过精算发现,单店一月能售卖30分款30枚,50分款15枚,就算我自己持续做3个月的活动,就得135件赠品,估摸着厂商不会把赠品都给我吧,“快打钱啊,甭犹豫,没见厂商说赠品有限嘛”。这便宜,大家都想占呢!
  
  而对A企业来说,第一,数千件赠品一扫而空,赠品就收回货款100多万元;其次,数千件赠品能有效刺激市场销售,消费者也想占点便宜嘛,而1000件赠品核销成功就代表着1000件货要补充;再次,还有核销审批权呢,“张总,你想要赠品核销可以啊,你柜台陈列怎么不合理啊,你返回的小票怎么时间都一样啊,麻烦你,再打点货款吧,把今年年度任务给完成了先。”
  
  “卖便宜”不如“占便宜”
  
  经销商促销说到底只有两类:一类是“卖便宜”型,指无条件地降价售卖,比如打折;第二类是“占便宜”型,指有条件地降价售卖,比如赠品、返利。  
  
  虽然都是“便宜”,但这一“卖”一“占”之间,实则有天壤之别:白送,则一文不值;有条件赠品,则珍惜万分。尤其对于非一线品牌而言,卖便宜有点类似慢性自杀,今天5折发货,明天可能就要4.5折了,而且容易引起价格恶性竞争。因此,占便宜应成为渠道促销的主要形式。
  
  其他比较经典的“占便宜”还有:提前1个月放风,“受南非钻石毛场价格上升的影响,成本上升,所以全线要涨价5%”。经销商一听这消息,那不得了,快点占便宜去吧,提前把款打到公司订好样。实际情况是,到时候涨价了5%,但返利同期多给2%,经销商左右都占了便宜,无比快乐。
  
  (本文来源:销售与市场 作者:李俊)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0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