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营销 > 正文

票付通营销之景区打造IP的捷径:传统吉祥物的进化升级!


www.emkt.com.cn 2019年06月04日 16:02   ----


  当代社会萌系越来越受欢迎,因为可爱的小东西会让人卸下防备、打破现代社会板结的人际关系,也正因为如此,可爱才被人们广为崇拜,也愿意为之敞开钱包。



  很多景区都想打造IP但是却无从下手,其实我们可以先从“吉祥物IP”做起,将现有的吉祥物升级包装成特有的景区IP。在萌系当道的年代,连故宫都放下姿态开始卖萌,而传统萌萌的吉祥物恰好迎合众口,拿来直接利用岂不刚好?



  那么,有吉祥物的景区如何将传统的吉祥物进化为企业IP?

  这边主要提到两点:形象升级、注入灵魂

  接下来,票付通将结合具体案例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形象升级

  在日本,几乎每个县市都有自己的吉祥物代言人,比如知名网红“熊本熊”,从一个吉祥物逆袭成爆红IP算是“屌丝逆袭”了。据统计,在熊本熊横空出世的5年内,熊本县旅游人数增长了近20%,而同时期的隔壁阿苏地区,游客人数却呈现出下滑趋势,由此形成了鲜明对比。将吉祥物打造成景区IP应该对其形象进行升级,塑造有辨识度的角色。

  那么吉祥物形象如何升级?

  1、打造一见倾心的外表:提升幼儿感

  从排队2小时游玩3分钟的迪士尼,到聊天必备熊本熊表情包;从互联网行业的“动物园”,到当下旅游目的地纷纷推出的二次元IP,可见“萌”已是未来吉祥物IP发展的新方向。可是目前中国大多数传统的吉祥物都跟不上时代的萌感,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的吉祥物都是这样的:



  缺点在哪?这些吉祥物都与多年前的福娃趋同,吉祥物五官也继承了我国吉祥物设计的光正感,无公害无特色,具有普世价值,天生缺少了社交属性,没有很大的辨识度。那么现在比较受欢迎的吉祥物长什么样呢?我们以熊本熊为例:



  胖乎乎的圆管身材、短小四肢、中性面部表情、形象柔软圆润——统称为“幼儿感”

  而这种感官是“人类内部产生的机制”,凡是符合该图式的“可爱人物”往往能够激发人类的爱和抚育,所以大家一看到熊本熊就会不由自主的产生喜爱。

  景区在打造吉祥物的时候也要根据“幼儿感”进行全面形象升级,进行圆、小、浅色、倾斜等艺术调整增加吉祥物的萌感,才会戳中游客内心疼爱的潜意识。

  2、打造过目不忘的外表:外形简化

  ①颜色简化

  国外研究表明:人视觉器官在观察物体最初20秒之内,对于色彩的感觉占到80%。如果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人们接受数十种颜色会给人产生心理压力进而拒绝或反抗。传统的吉祥物一般拥有丰富多彩的颜色,饱和度偏高,大范围应用渐变,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逐渐处于衰势。

  事实上,当代流行的卡通形象色泽已经趋于简化,与我们穿衣服一个道理,一般不超过三个颜色,减少识别成本。最后,如果想要表达立体感,可以选择相近色块进行,谨慎使用渐变色!



  ②线条简化

  线条也是一样的,太繁琐的线条容易增加辨认难度,而有辨识度的角色秘诀是“似而不像、简而不陋”,即:尽量简化不必要的线条,去掉尖锐的部位。比如熊本熊没有熊掌、凯蒂猫没有猫牙。



  他们都可以让人想到记忆中的某样动物,但是简化了不必要的部分后却并不再纯粹是记忆中的样子。具有自己特色的角色却不繁琐复杂,才能与众不同让人一眼记住。反面案例则是江小白,这个形象太过“路人甲”,线条又太过复杂,注定成不了主角。

  二、赋予灵魂

  吉祥物在通往企业IP的路上升级了外形之后还只是“躯壳”,我们需要给它注入灵魂。在网络时代,一个IP火爆起来最优的途径即是在互联网社交上广为传播,而那些在互联网火起来的形象都具有极强的个性。

  那么如何赋予其灵魂?

  1、做个特立独行的吉祥物:注入鲜明个性

  有个性的吉祥物IP就是有灵魂的,比如熊本熊有一个萌贱的特性、吾皇具有高冷的气质、蛋黄君需要一个慵懒的姿态。当有距离感的“二次元”产生了人类的感情,就给人感觉注入了灵魂,也更加亲近。



  目前比较受欢迎的个性就是“萌”,其中又分为两大块——可爱萌及怪诞萌。

  可爱萌代表人物是皮卡丘,无敌可爱的“幼儿感”外形、乖巧柔顺的性格,都让人忍不住喜爱;暴漫小熊猫及熊本熊可以算是怪诞萌了,可甜可咸,有一种萌贱的感觉,可爱的外表加上特有的“欠骂”语录,让人忍俊不禁,很容易被拿来当表情包而爆火。景区吉祥物如果暂时想不到太好的个性,也可以根据这两大块结合自身进行改造。



  2、做个有背景的吉祥物:量身故事打造

  “有故事的人”更会引发别人的好奇,吉祥物IP也是如此。有的角色天生赢在起跑线,他们有自己的故事可以打造独特的形象,如米老鼠、蜘蛛侠。而很多自产自销的IP形象是没有背景的,所以一般企业会给他们编造一个正能量的故事,比如京东的JOY,给吉祥物拍了个非常多的大片,成功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品牌IP营销的成功案例。



  对于我们景区来说,不能像大企业一样砸钱给人物拍电影、录歌、写书,所以我们可以从小成本小范围做起,比如:制造营销、制作系列表情包、拍摄实物小视频、简单的角色小故事、四格动漫、角色周边等慢慢丰富起来。



  票付通-旅小飘——身边的案例:票付通吉祥物的IP打造之路

  为了让大家理论结合实际,我决定以身作则,用以上的理论票付通结合本飘自身的情况,为大家进行更为详细的解说:

  1、形象外观——圆润可爱、色彩纯粹、线条简约

  采用网上的鲸鱼形象对比发现,我的身材更为圆润、四肢短小(我有四肢吗)、表情憨厚,更具备“婴儿感”,所以相对较为讨人喜爱。而在颜色上选择浅蓝作为主色调,稍微深一点的蓝色代替了渐变作为阴影,色彩纯粹统一,更容易留下印象哦!外形也是经过精心的简化,去掉不必要的部分,化繁为简,提高认知度。



  2、赋予灵魂——个性可爱憨实、但缺少故事背景

  本飘是“可爱萌”的一员,麻麻还给我一系列拟人化表情,让我的性格更加丰富~~这样的我如果做错什么事可以比较快地得到麻麻的原谅!因为长得可爱,我还被广泛应用到各个环节,你们可以在线下推介会、公众号、官网等各个地方高频率看见我~心情一定也很不错吧!



  只不过本飘不是个有“背景”的人,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希望和大家一同进步,打造本飘特有的故事,让自己更上一层楼!



  票付通营销总结

  品牌IP的创建可以通过吉祥物来速成,赋予景区文化独特的含义。景区通过吉祥物IP将自身的文化更人性化、趣味地推广宣传,有效提高二消转化,促进文化与旅游的高效融合。但是吉祥物IP也是有生命的,不能太急功近利。像猫咪一样用心“养”大,过了临界点之后,自然就可以开始带来利益。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17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
网站备案:粤ICP备1103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