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营销 > 正文

个灯大学生洞察:灵魂社交、为爱氪金、提前“抗初老”


www.emkt.com.cn 2019年12月23日 16:04   ----




  高校学生和职场新人为主的95后,正在以惊人的增长速度和庞大的人群规模,接棒成为贡献消费的主力人群。天猫发言人总结今年11.11时提到,95后已成为阿里经济体的新用户。相比已经步入社会的职场新人,在校大学生经济负担小,消费潜力大,成为各大品牌业务增长的新鲜血脉。菜鸟网络联合天猫公布的数据显示,大学生群体消费实力强劲,在高校集中的地区,学生的购买力直接促使整个区县的包裹量排名上升。

  个灯作为个推(股票代码:每日互动300766.SZ)面向广大品牌主推出的智慧营销服务,借助个推大数据平台,筛选了18岁以上的在校大学生,从人群特征、媒体表现、消费偏好等多个层面展开了全方位洞察,以帮助市场能够更好地了解大学生群体。

  一、大学生土豪占比高于全量人群,男生消费水平更高

  个推大数据显示,大学生群体中,女性占比略高于全量人群。从年龄分布来看,18-24岁年龄段中女性更多,25-34岁年龄段中男性更多。在消费水平分布上,大学生低消费水平占比低于全量人群,中等消费水平比例远高于全量人群,占比超过6成。从男女对比分析来看,女生虽然热爱买买买,整体消费水平却是男生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群体中具备“土豪”特征的比例高于全量人群(TGI高达1.71),看来有部分大学生还是挺有钱的。(注:TGI值指大学生群体中某特征占比/全量人群中该特征占比,用于比较人群间的特征差异。TGI值大于1说明大学生群体该特征比全量人群明显,数值越大,特征越明显)

  二、大学生社交倾向垂直领域,乐意为兴趣氪金

  大学生精力旺盛,对社交聊天的需求很高。个推大数据显示,大学生微信、QQ、微博的活跃度皆高于全量人群。此外,他们也偏好垂直社交类APP,以“兴趣”、“爱好”为中心形成各种“社交圈”,在上面寻找有趣的灵魂和感兴趣的话题。比如,个推大数据发现大学生对陌生人社交偏好明显,像强调社交破冰的APP“积目”,大学生的偏好TGI高达5.98。



  他们还热衷内容社交,百度贴吧、知乎、最右、小红书等内容社交类APP偏好皆高于全量人群。

  此外,大学生对游戏、直播、音乐、漫画等泛娱乐内容也表现出明显偏好,并乐意为兴趣氪金,比如主打二次元声音的“猫耳FM”(大部分内容为付费订阅),大学生偏好TGI高达5.55,远高于全量人群。



  三、女生用美团外卖比男生多,男生用Keep比女生多

  95后是受宅文化、懒人经济影响最大的一代人,以95后为主的大学生群体也受“懒宅”文化的影响,对外送需求显著。比如,尽管各大高校都配有食堂,但外卖依然是部分大学生的心头好。个推大数据显示,大学生群体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的偏好TGI都大于1,其中女生更爱用美团外卖,男生更爱用饿了么。



  除了受“懒宅”文化影响,当代大学生多数也受偶像剧熏陶长大,看重颜值,并提前加入“抗初老”大军。个灯今年为某美妆品牌做用户洞察时发现——学生群体已成为抗衰老产品日渐重要的一股力量,同时客户也证实学生群体消费其抗衰老产品比例超过20%。除了打造“面子工程”,大学生也重视身材管理。个推大数据显示,大学生热衷运动健身(偏好TGI:3.94)和减肥(偏好TGI:5.46)。在运动健身类APP的选择上,女生更爱用薄荷健康,男生更爱用Keep。

  四、大学生手机品牌种草华为,二手交易平台偏好明显

  大学生消费潜力大,在各大电商平台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个推大数据显示,大家所熟知的“手机淘宝”和“京东”是目前大学生使用最多的两个电商APP。从男女生对比分析来看,女生倾向多种购物平台结合,手机淘宝、考拉海购、唯品会、小红书等电商APP的活跃度都高于男生,而京东则更受男生欢迎。



  在消费偏好上,大学生多为新潮产品的尝试者。个推大数据发现,超过两成(24.29%)大学生正在使用华为手机,且最受欢迎的3款机型中有2款是今年新上市的。此外,男女生的手机偏好也各不同,男生最喜欢以高性能著称的HUAWEI P30,女生更喜欢高颜值的HUAWEI nova 5 Pro。除了华为外,女生还倾向使用OPPO,男生则选择小米更多。

  此外,大学生对“闲鱼”、“转转”等二手交易平台偏好明显。可能基于两方面原因:一、受校园 “跳蚤市场”文化影响,行为偏好从线下自然过渡到线上;二、大学生多数没有自主收入,通过“低价不低质”的二手交易改善生活品质。

  五、线下活动场景偏好男女有别

  从基础属性和线上行为特征来看,男女生在消费水平、媒体表现、品牌选择上都存在差异。那么,线下场景偏好是否也有不同呢?个推选取了北京邮电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进行对比分析,两所学校地理位置相近,且都有较明显的性别分布特征(男女生比例分别接近7:3和3:7)。通过数据回溯,个推分析了两所学校学生近一年的线下活动场景,发现两个有趣的点:1、与北师大相比,北邮的学生更多去科教文化场所和科研机构,都说北邮出产学霸,看来名不虚传。除此之外,北邮的学生也喜欢去购物中心。2、与北邮相比,北师大的学生更多去甜品店、影剧院、公园,可能是因为女生们更爱逛吃逛吃?



  如今,大学生消费力量逐渐崛起,如何获得他们的青睐和忠诚,是品牌主都在考虑的重要问题。从个推大数据洞察结果来看,他们线上线下表现活跃,容易接受新事物,可塑性强且适合种草,是值得品牌主研究、珍惜和维系的潜力股。同时,他们虽然自身经济能力暂且尚弱,但热爱花钱,且愿意为自己喜欢的东西花更多,比如花30块打车觉得好贵,但30块喝杯喜茶,为快乐买单就不贵。对此,个灯也建议品牌与大学生群体沟通时,最好能够卡住热点和兴趣点,引起他们的注意,最终实现有效沟通。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19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