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营销 > 正文

B站《后浪》营销全流程复盘丨微播易


www.emkt.com.cn 2020-05-07 13:05:02   ----


  今年的B站,很会营销。

  站在五四青年节的身后,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动作稍显平庸,因为在五一小长假的催化下,各平台的共识是:线下大面积解除隔离、鼓励出行,这并不是线上最好的营销节点。

  但B站凭什么依靠《后浪》一举刷屏,成为全网热议的目标?从内容、节奏、舆论点等角度,我们复盘了关于此次《后浪》营销事件的“一切”。

  “剑走偏锋”,创造流行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作为主流社媒平台的B站,月活仅为1.3亿,占后起之秀“抖音”平台月活的1/5。



  B站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总营收同比增长74%至人民币20.078亿,实现连续三个季度的增长。但净亏损依然高达人民币3.872亿元,这是自2018年3月份在美国上市以来连续八个季度处于亏损状态。

  在内外压力双向作用下,破圈是B站必需的举措:找到用户,激发共情,创造流行,提升热度。



  据微播易大数据平台统计,B站的用户群体依旧以25岁以下年青一代为主,在主流群体的节日之中促发“共情”、蓄力打“点”,正是聚拢流量的绝佳时刻。

  例如淘宝2009年通过“双11”的造势,孕育了新的商业节日。

  B站的“青年节”营销虽目的、结果不同,但过程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在节点中利用“创造流行”的方式,达成大批用户的文化认同,最终“五四”借势是“假”,宣播价值是真。

  通过年轻人的“青春影像混剪”,搭配第三视角对年轻人的激励,从目标用户的观感出发,激发时代共鸣,最终打造一场漂亮的内容营销。截至5月6日,《后浪》在B站的播放量已达1209w+。



  节点较短,节奏需快

  如果说《后浪》内容是内核,传播渠道与节奏就是B站营销的外延,也是B站本次营销事件中最为精彩的部分。

  年轻人作为社交媒体的深度用户,对碎片化的信息关注度较短,与之前我们分析过的“罗永浩直播营销”不同,短、平、快更适应于B站的营销节奏。

  以微博作为发布端与舆论主阵地,微信、知乎等平台作为深内容探讨区,短视频平台作为二次创作、短评、自发讨论端,卡紧节奏,攀升热度,打通社媒平台全链路。

  整体节奏如下:

  5月3日,没有“预热”,B站直接上视频:联合央视新闻、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环球时报、新京报、澎湃新闻、观察者网重要媒体,发布官方视频。



  随后,B站、光明日报、澎湃新闻、新京报等媒体官方微博发布。



  B站官微



  光明日报官微



  澎湃新闻官微

  新闻联播开始前,B站《后浪》广告片在中央一套播出,微博各类大V紧密转发。其中包括人民日报、公安部新闻宣传局等官方媒体,思维聚焦等知识类KOL,此时,B站《后浪》已在微博中掀起了高潮。



  同时,微信朋友圈也同步“炸裂”,代表年轻人态度的B站与《后浪》,成为当晚的社交热点。

  5月4日,“创业邦”等微信自媒体发布宣传片的内容分析文章,同日,B站微信指数、百度指数迎来猛涨。





  作为国内最大的舆论场,也是此次营销内容发酵核心地带的微博,《后浪》4号当日阅读数逼近9000万。



  其余短视频平台,以“抖音”为例,#后浪、#奔涌吧后浪标签话题,引得诸多自媒体的二次创作、内容讨论。



  全网热度峰值为27.76,约为平均热度的9倍。



  掐准营销原则,整体传播节奏分明且顺畅:

  首先核心渠道聚敛流量,全渠道整合营销,通过微博作为主战场,以其他内容平台作为辅助,反复刺激用户,让其从被动观看到主动讨论与创作,参与到大众的传播之中。

  其次,在自媒体的选择中,从央媒到区域媒体、垂直类KOL、营销号无孔不入,紧抓当下用户路径,同时提升自己的流量质量。

  最后,后尾的内容也成了营销链路中的一环,舆论在向更深切的内容中转移,也让用户从“看热闹”到“深思考”演变。

  “无畏”褒贬,旨在破圈

  与B站新年晚会不同,《后浪》褒贬各异,“后浪”与“前浪”的议题引发了更多的讨论,而矛盾的端点,也正是后尾热议的起源。

  激励和热血无关对错,文化和价值也没有绝对,B站拿出自己的态度,并非讨好或者奉承,只是在特殊的节日,用自己的观感去链接用户。

  品牌营销之下,新群体对品牌感知越来越弱,只有不断的尝试,去坚定自己的价值观,用户才能做更深的了解,如果连前奏都无法达成,后续的认同和认知将会更难。

  据七麦数据显示,5月4日,B站APP在iOS总榜中跨越25位挤入TOP10。


数据来源:七麦数据


  5月6日,距离《后浪》发布已过3天,而其相关关键词、热点内容、繁衍内容依然在知乎热搜的首位。破圈、聚量,B站的营销目标已初步达成,这也是其他品牌在做营销时应当消化的部分。





  B站曾定下到2021年,MAU达到2.2亿,营收超过100亿的目标,奔涌的不只是年轻人,更是B站破圈、突破商业价值的野心。最后,附上《后浪》视频,“心里有火,眼里有光”,B站干杯。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19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