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医药 > 正文

公立医院9月取消药品加成 医药流通巨头抢滩DTP药房


www.emkt.com.cn 2017年04月14日 09: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公立医院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DTP药房迎来春天?

  本报记者 肖玫丽 杭州报道

  日前,国家发改委要求各级各类公立医院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不过,由于大多数处方仍未走出大型公立医院,制药工业、医药零售企业的探索也还没形成成功的商业模式,DTP药房尚未成为主流,国内市场仅处于萌芽期。

  在13日闭幕的2017第五届大健康产业西湖论坛上,中国医药(23.700, -0.03, -0.13%)物资协会DTP委员会正式成立。

  此时恰逢北京全面推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3600多家医院正式取消药品加成。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座谈会,亦提出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DTP委员会秘书长、百洋医药营养与代谢事业部总经理张小平指出:“2009年中国新医改方案颁布时,所有药店人感到非常惭愧,在整个方案当中药店二字只字未提。直到DTP药房出现,加上取消药品加成让我们看到了医药分开、医师多点执业已拉开序幕,药店终于可以加入中国医改整个健康服务协作圈中。”

  DTP(Direct to Patient)药房是指与制药企业深度绑定,直接向患者销售高毛利的专业药、新特药且自费药品的药房。在过去的10多年里,DTP药房日益成为一种拓展新渠道的手段,上药、仁和等上市公司先后布局DTP药房这一业态。

  不过,由于大多数处方仍未走出大型公立医院,制药工业、医药零售企业的探索也还没形成成功的商业模式,DTP药房尚未成为主流,国内市场仅处于萌芽期。

  抢滩DTP药房

  据了解,中国医药物资协会DTP委员会将促进工、商企业合作对接,提高DTP业务发展速度和效率。同时,通过DTP店长高级培训班、与慢病管理委员会等分会一起进行慢病管理模型的探索、推广医患店合作模型来提升行业标准和服务水平。

  张小平表示:“随着国家去除以药补医的改革力度加大,DTP模式得到了重视和应用,其本质是处方、专业、服务,只要是需要这些要素的药品,尤其是慢病领域,都需要医生处方、药店专业承接这种医、企、店共同服务患者的DTP模式。”

  DTP起源于美国,是由阿斯利康、辉瑞创造的新营销模式。即,制药企业将产品直接授权给药店作为代理,患者从医院医生那儿得到处方,拿着处方直接到药店去购买药品。这种模式包含四个基本要素:处方、合适的药品、物流、支付。

  在中国,取消药品加成被看作是DTP药房崛起的关键,这一政策早已山雨欲来。

  从4月8日起,北京全市3600多家医疗机构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15%药品加成。记者从发改委网站获悉,4月11日,发改委召开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座谈会,部署全部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要求各级各类公立医院于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但,这是否意味着处方外流成真、DTP的好日子来了?仁和药房网(北京)副总经理姜忠荣感叹:“北京把社区卫生服务站叫成‘社会药房’,它并没有把我们民营资本的零售药店作为社会药房。而且各个省市的政策也不太一样,这对零售企业来说是个挑战。”

  正大天晴渠道事业部经理李善伟则认为:“药房一丁点都没有享受到北京这次改革的红利,反而失去了15%的加价。所以药企要挖掘数据,向细分市场要利润。”

  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国内布局DTP药房的企业在不断增多。益丰大药房、一心堂(20.210, -0.46, -2.23%)、老百姓(42.650, 0.00, 0.00%)纷纷在去年宣布将开展DTP业务,上药、国药等医药流通巨头不断在国内跑马圈地,医药电商企业健客打造的线下DTP也开业多时。而随着药品加成的取消,制药企业也坐不住了。

  李善伟透露,正大天晴的定价策略是以进院价格作为基准定价,给到一级商一般下幅3%-4%,额外再给一点回款的毛利,让一级商、二级商配送到目标医院和社会零售药房后有7%-8%的毛利。对于零售药房,一般是在医院的零售价加价15%以后下浮3个至5个点。

  “我们能够拿到的毛利空间基本会是10%-15%,”李善伟进一步指出,“但没有医院的加成后,无论是DTP产品还是院内处方品种,我们都要面临15%的利润被拿走的现实。原来一盒药还能赚75块钱,现在可能只赚矿泉水的钱了。”

  腾飞仍需时日

  虽然参与者不断增多,但国内DTP药房依旧处于萌芽阶段。数据显示,2015年DTP的规模大概80亿,2016年预计为105亿。预计到2020年处方药市场可以达到1.6万亿,处方药、院外市场用药可以超过4000亿,而DTP市场容量,预测仅仅能达到400亿。这意味着,DTP的市场容量整个占处方用量的2.5%左右,占比极低。

  在齐鲁制药销售总公司商零事业部总经理王庆刚看来,国内DTP药房在各个环节皆存在不足。

  在零售端,目前我国药店连锁率并不高,企业规模、服务质量参差不齐。DTP药房往往是个别大型连锁或者是区域性核心连锁所创办的、仅局限在一线城市或者是大型医院周边,用于承接处方外流。

  而受限于国内执业药师奇缺,这些药房的专业化程度也不高,专业服务难以跟上,例如特别用药的指导、病人的用药管理和咨询等。药房现有的管理和配送水平、医保报销和经营资质面临的行政审批,也使得零售端企业难以达到DTP的要求。

  “DTP不等于处方药。DTP的模式跟处方的模式在利润需求上是截然不同的,如果药房还拿着处方药的利润需求来谈,工业企业也不会跟药房合作。所以药房第一个要认清DTP不仅给你带利润,更主要的是给你带来稳定的客流,以及药房进行真正的模式探索的新趋势。”王庆刚说道。


  工业企业在DTP面前同样难以施展拳脚。

  主要面临的是DTP药房的统方(医院对医生用药信息量的统计)问题,统方不准、跑方,甚至是中途处方拦截,都是药企十分忌讳的事情。在队伍建设问题上,由OTC队伍、院内临床队伍还是重新组建队伍来承接DTP业务也时有争议,往往触及内部团队利益分配问题。

  对于医院来说,虽然不少城市也正在逐步尝试着进行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但是处方药在医院销售仍占据主体。医生对处方药外流也有一个认知、认可的过程。

  张小平认为,过去的处方外流或多或少是背着医院,现在医院有动力参与其中了,处方外流是不可逆转的。DTP模式下,医院、医生在院内HIS系统上设置处方外流的按钮,降低了医生处方外流的心理成本。

  “2017年预计DTP市场将得到井喷式的增长,将扩展到地区、县,品种将从药品扩展到非药品、营养品、医疗器械等,领域将从肿瘤特批等专科化领域,扩展到心脑血管慢病等等更大的领域。”他说。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