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媒体 > 正文

酒企隐身央视广告招标 实际动作不多像打酱油


www.emkt.com.cn 2014年11月19日 09:58   北京商报


  白酒企业隐身央视广告招标  

  提前低调签约认购 高价竞标绝迹

  被称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央视广告招标今年格外低调,曾经夺得多届标王的白酒业同样如此。昨日,时间被大幅缩短的中央电视台2015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上,公布的中标名单中鲜见白酒企业,仅有衡水老白干中标“2015年春节贺岁套装广告”。不过,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何海明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多数酒企已经转为签约认购方式。业界分析认为,酒企鲜入竞标,一方面是受到政策限制,另外,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走衰的业绩也让企业在“高价竞标”中收敛了许多。

  转向签约认购

  “今年白酒业的整体投放额较前年有所降低,和去年相比没什么变化。”何海明昨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另有招标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时间已被大幅缩减的招标会上,仅有衡水老白干、洋河等少数白酒企业现身,相比于几年前“举牌喊价”,酒企们今年实际动作并不多,如同“打酱油”。

  何海明介绍,由于限制,大部分酒企已经从招标转为签约认购方式。“按照正常价格,已经签约了。”据其介绍,去年的央视广告招标,白酒行业已多采用 “非招标”方式。有分析称,白酒企业缺席或跟业界呼吁出台广告禁酒法令有关,而由于《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广告播出管理的通知》(俗称“79号文”)对烈性酒商业广告的限制,招标中烈性酒商业广告也被限制。

  “今年现场招标的资源占总资源比例为1/3左右,去年是1/2,前年是2/3。”何海明介绍。

  相比于现场招标的冷清,在央视公布的一份签约客户名单中,却是有诸多酒企出现,包括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剑南春、劲酒、汾酒、郎酒、牛栏山、衡水老白干等酒企。在综艺资源、文化资源、新闻资源均有酒企出现,相比之下,新闻资源似乎更受企业青睐,其中,沱牌舍得签约CCTV-1《晚间新闻》全媒体独家特别呈现,衡水老白干签约CCTV-1、新闻《新闻30分》全媒体独家特别呈现。

  业绩、转型承压

  白酒企业从曾经的大手笔,转向当今的“低调”,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业绩不佳或是最直接原因。

  在被业界看做是白酒行业深度调整期的2014年,多数酒企业绩持续下行。统计数据显示,16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4家企业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且很多企业的业绩降幅都有扩大,身为业界大佬的茅台和五粮液也不例外。茅台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4%,五粮液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3.74%。曾经在保价方面颇为坚决的泸州老窖,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41.47%和53.92%。

  “相比于往年的举牌抬价,认购或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放成本。”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酒企在央视广告招标中低调还与其“战略调整”有关。“以前是依靠大传播,企业为了全国化的战略,通过央视投放途径扩大宣传。而现在,酒企进入深度转型期,很多酒企开始转战根据地市场,对其进行深耕,因此对央视广告的依赖降低。”蔡学飞表示。

  另在他看来,曾经历过政务消费支撑、畸形膨胀起来的白酒业,目前遭到国家政策抑制,因此酒企和央视的合作也将有所变化。“这也是适应国家政策变化的表现。”何海明介绍,正是这样的限制,签约的白酒企业数量并没有增多,但也并未减少。其还强调,这种限制并非仅针对央视。

  茅台“缺席”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在签约认购还是昨日的招标竞购名单中,均为未见到白酒一哥茅台的身影。针对“缺席”原因,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茅台相关负责人吴德旺,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其回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