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其它 > 正文

杜蕾斯母公司利洁时爆被迫裁员 在华20年不盈利


www.emkt.com.cn 2016年09月29日 23:20   新浪网


  在华20年不盈利 杜蕾斯母公司利洁时爆被迫裁员

  【北京时间财经记者王泽岭】近日,北京时间记者接到一员工爆料称,杜蕾斯母公司利洁时(中国)因中国业务长期亏损,正准备将利洁时销售部与旗下销售公司曼伦销售部合并,并大量裁员,具体裁员人数目前未定,有公司员工表示,此次裁员涉及到500多名利洁时员工。

  对此,北京时间采访了利洁时(中国),利洁时表示,公司近期宣布了一项业务整合意向,会将旗下卫生护理品类的线下销售业务整合到利洁时在上海的合资公司(上海曼伦商贸有限公司),公司现在正在积极沟通员工意愿,会基于员工意愿对员工作出调整,其他信息目前不方便透露。

  合并中国区销售 裁员500人

  大部分人对利洁时这家外资公司并不熟悉,但是他们家的产品,人们在超市里几乎都会见到。利洁时在中国市场上的知名品牌包括杜蕾斯、滴露、巧手、薇婷、爽健、亮碟、安悦嘉、慢严舒柠等。

(图)杜蕾斯在北京大雨的一次网络营销
  尤其是网友耳熟能详的杜蕾斯品牌,因为产品属性与两性结合,特别容易产生话题,通过多次经典的营销案例被网友熟知。实际上利洁时是全球闻名的家用清洁用品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中排名前25位,福布斯500强之一。利洁时总部在英国,在全世界60个国家设有分公司,产品在100多个国家销售。然而就是这样一家2015年市值为624亿美元,净利润24亿美元的日化巨头企业,在中国市场居然是亏损的。

  前述爆料人士向记者透露,关于裁员目前公司只是开了一个电话会议,公司给出的裁员理由是:由于利洁时基础部(RB base)常年亏损,公司现在决定将RB base销售部与利洁时旗下销售公司曼伦销售部合并。保留曼伦销售团队,并根据职位空缺适当保留RB base人员,但不保证职位和薪水。(在这之前利洁时(中国) 销售部负责销售滴露、薇婷、巧手、奇力洁、亮碟、必扑、碧莲等产品,曼伦负责销售杜蕾斯产品线并同时销售利洁时旗下所有品牌电商部分。)

  

  北京时间记者向另一名利洁时在职员工求证实,该员工证实了上述说法,并称现在大家消极怠工等待公司就工作机会及赔偿方案的具体内容。他表示现在具体的裁员方案还没有出来,没有说裁员人数,只是公司在收集员工对于公司提供的工作机会是否考虑的信息,这次裁员整体受影响人员涉及到500多人。

  此外,有一名利洁时(中国)员工对记者表示,公司有一个“员工意愿调查表”,里面有是否愿意降低职位、是否愿意降低薪水、是否接受异地调动等几个问题。而他得到的小道消息是,因为总部没有准备那么多赔偿金,所以裁员方案迟迟没有出来。随后又有内部员工向记者透露他得到的最新消息是销售客服部只留下leader,其他人员要么转岗,要么被裁。而让有些员工比较气愤的是,既然是合并为什么只是裁掉利杰时的销售,却保留曼伦的销售团队。上述人员表示按道理应该是竞争上岗,而不是直接裁掉某一方。

  
(图)利杰时员工意愿调查表
进军中国20年未盈利

尽管早在1995年利洁时就来到中国市场,但直到2012年7月,利洁时才开始加大对中国的布局。当年,在“京交会”上利洁时与朝阳区正式签约,将北亚总部落户北京CBD,并计划投资5亿元设立投资公司。

利洁时内部人士对北京时间记者透露,利洁时进入中国十几年相对来说比较失败,他没有一个适应中国本土化的策略。从营业额上来看五年的时间中国市场大概翻了三倍以上,这其实是一个非常高的增长,这种情况下还在亏损肯定是运营策略上出了问题。这一点从他的产品线上也能看出端倪,除最为耳熟能详的杜蕾斯、巧手、滴露之外,中国大部分消费者对爽健、安悦嘉、亮碟、薇婷等产品并不熟悉,显然,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它们并不是中国消费者生活中的必需品。对于盈利状况,利杰时官方对记者表示目前相关信息不方便透露。

而有员工对记者表示,亏损只是在电话会议里说的,财务报表我们谁也没见过。现在以亏损的名义来裁员的话,牺牲的只是我们员工的利益,公司亏损是公司策略上出了问题,我们员工只是执行公司的策略,但现在确实让我们来为亏损买单。

早在2013年就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产品来看,利洁时与其竞争对手宝洁、联合利华虽然存在一些差异,但中国日化市场已是宝洁与联合利华双雄盘踞的格局。他们对中国的市场显然更有经验,而姗姗来迟的利洁时想瓜分中国市场未必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利洁时为了强化自己在中国地区的多元化发展模式,2013年收购了中国中药企业安徽桂龙药业,慢严舒柠就是桂龙药业的产品。不过,身为快消巨头的利洁时收购与自己经营行业关系并不密切的安徽桂龙药业,不免让人一头雾水。然而,对于被收购方桂龙药业而言,加入国际大家庭后并不一定意味着能顺利进军海外市场。目前桂龙药业的销售全部集中在中国市场,且产品数量储备相对较少。(来源:北京时间)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