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通讯 > 正文

华为手机在英被禁售正在上诉 国产手机海外专利频受困


www.emkt.com.cn 2017年06月19日 23:55   商学院


  华为手机在英被禁售?这背后折射出了中国品牌出海的危与机

  文/董枳君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中国手机厂商来说不断修炼自身才是硬道理。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华为手机在英国因专利诉讼而领到了“禁售令”,除非华为能够缴纳专利费,否则华为手机将被下架。

  虽然华为在英国销售数据并未公布,但众所周知欧洲是华为智能手机的重要市场。根据华为消费者业务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在欧洲市场,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保持15%的增长。

  对此,《商学院》记者联系到华为方面。对方表示,目前正在上诉,上诉期间禁令还没有执行,目前华为手机在英国并没有被禁售。

  随着国内市场的饱和,很多手机厂商都将目光瞄向了海外市场,试图通过全球化的战略布局来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不过,在进军海外市场的发展道路上,并不如想象的一般顺利。国产机出海为何频频遭遇专利“围剿”?在进军海外市场的道路上,华为们到底该如何在国外立足?

  华为:正在上诉 手机并未下架

  对于此次专利纠纷,其实已经由来已久了,据悉,与华为发生纠纷的这家公司叫做Unwired Planet International (以下简称“UPI公司”),该公司在2012年5月之前是一家移动软件公司,而2013年1月该公司一次性在爱立信收购了两千多项专利,其中包括七百多项有关2G、3G、LTE技术的美国专利。华为的一些产品牵扯到了这些专利,于是这家公司在英国起诉了华为。

  早在2014年3月,UPI公司在英国同时将华为、谷歌、三星等诉至专利法院,诉称三者侵犯了其持有的6件专利,其中5件涉及2G、3G和4G相关的标准必要专利。随后,该公司过去几年逐步与谷歌、三星达成和解,只剩下华为一家还在协调当中。

  据了解,该公司在对华为上诉前,就曾与华为商谈过专利许可费,然而并未达成一致,故此该公司对华为进行了诉讼。

  “中国企业的专利情况差别很大,华为这次事件有特殊性,华为主要是遇到了专利流氓。”在终端行业资深分析师康钊看来,对于其他专利很少的中国企业,只能在法制不健全的国家销售,不敢去欧美国家销售。

  其实,这次诉讼事件可以追述至2015年。自2015年10月至2016年7月,该公司就曾以自己所持有的6件专利与华为对薄公堂。而经英国法院审理,认定UPI对于专利要价过高,由英国法院给出了认为合理的许可费。

  华为方面对此并没有提起上诉,而此次,UPI嫌费用太低才再次提起上诉。

  “最终华为肯定不会被禁售,因为华为不会允许被禁售,这种打击太大,因此最后会和解,就是支付和解费。” 康钊指出,“专利流氓是很难对付的,即便是掌握大量基础专利的爱立信、诺基亚等也会被起诉”。

  目前也有多家媒体报道,华为在英国或将因“禁售令”而下架,但是现在华为方面就这次“禁售令”事件,也明确作出回应,称对英国的业务不会造成影响。

  国产手机海外专利频受困

  国产手机品牌出海已经成了很多厂商发展的必经之路。但近年来,在海外市场遭遇专利官司的中国手机厂商绝不在少数,绝非个例。除了华为之外,OPPO、vivo,以及小米、金立、一加等智能手机厂商,都曾先后卷入到智能手机专利侵权诉讼中。

  2015年小米就曾在美国遭遇“专利流氓”公司Blue Spike的碰瓷,也因此对小米进入北美市场造成了极大的打击。因此小米吃一堑长一智,后期对于专利的重视程度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对于此次事件,华为已提起上诉,华为在英的销售暂时也不会因此次“禁售令”受到影响。但此次事件的起因终是因为“专利”侵权而引起的,也为想拓展海外业务的企业敲响了警钟。

  “英国对于华为来说意义重大,是华为在欧洲的大本营,华为在英国投资巨大,员工众多,销量不错,在英国起诉有强烈的象征意义。”康钊称。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呢?中国手机厂商为何会频频遭遇专利侵权?

  易观国际终端分析师赵子明认为,出现如此现状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由于国内市场日趋饱和、智能手机市场高速增长时期已经过去,再加上渠道建设成本、营销成本的不断走高,造就了国产手机厂商艰难的出镜。国内市场备受煎熬,出海国外市场自然也就成了众多中国手机厂商寻求更大发展的最佳出路。

  其次,国外市场不比国内市场。在海外市场寻求扩张,中国手机厂商不得不与国外巨头展开面对面的竞争,尤其是在欧美等主流市场,由于中国手机厂商在技术层面上相对比较薄弱,能够持续缴纳巨额专利费的厂商凤毛麟角,导致中国手机厂商在海外市场频频吃亏。

  当下随着众多国产手机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不断提升,海外市场的拓展成为了眼前一个不可忽视的课题。

  其实对于国人来说,近年来所知道的关于知识产权的官司应该也不在少数了,不少国产手机厂家也都涉及到这方面的问题,比如小米在印度就曾被爱立信用专利权所狙击,而魅族与高通的专利权官司也是闹的不可开交。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表示,随着中国手机厂商的逐渐崛起关于专利权方面的官司也是日益陡增,但很多时候都是利益的博弈,但就如小米、魅族等的情况差不多,最终结果一般都会达成和解。

  “专利壁垒”背后国产手机出海的危与机

  对于手机厂商而言,一部智能手机,单单各种专利费用就已经占到出厂价的8%甚至是10%,如果再加上各种专利诉讼所产生的费用,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更具威胁的是,除了难缠的专利官司,还要面对来自于巨头公司的“追捕”以及专利打压。

  “出海是大多数手机厂商的共同选择,从目前来看,很多厂商的海外销量都表现不错,包括在印度及东南亚等等亚洲、欧洲市场。”李俊慧指出,出海的挑战,除去商业上的本地化挑战外,专利等门槛也是不可忽视的挑战。

  强大的技术壁垒,再加上自身技术相对薄弱,专利壁垒自然也就成了中国手机厂商进军海外市场的最大障碍。而且,在国内手机品牌走向国际化的进程中,专利壁垒就像是一座大山一样,将会长期阻碍在各家手机厂商面前,成为中国手机品牌走向国际化的最大阻力。

  “专利壁垒,大多多数情况其实是成本的影响。”李俊慧指出,因为大多数专利都是可以有偿获得许可使用,所以,对国产厂商来说,只是成本的增加,当然,如果自身专利实力或积累较多,可以通过交叉许可降低自身使用他人专利的成本,而这也就是技术实力的比拼了。


  如果说,专利技术壁垒是外因的话,那么自身技术的薄弱则是造成中国手机厂商出海遇阻的根本性原因。要克服这一问题,最根本的还在于中国手机厂商本身。

  “中国拥有全球独一无二的完整成熟供应链,大大小小数千家企业组成一个完备的智能手机硬件服务系统。”赵子明表示,无论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都可以凭借自己的一个想法,或者一个社会爆点迅速推出一个手机品牌。

  如果手机厂商能够推出极具鲜明特色的品牌标签,并且在产品上能够形成自己独特而鲜明的品质,那么将会收获很多无可比拟的优势。对于这写,手机厂商要做的有亮点:一方面要不断提高技术储备,另一方面则要加强产品创新,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李俊慧称,如果中国手机厂商想要进入苹果、三星雄霸的海外市场,必然要先跨越一道道的专利沟壑。要解决这个问题,途径只有一个,那就是不断的加大科研投入,掌握核心专利技术。

  “打铁还需自身硬。”李俊慧还指出,对于中国手机厂商来说不断修炼自身才是硬道理。否则,一旦跨出国门,将会面临各种严苛的法律,频频吃亏。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