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旅游 > 正文

携程发可转债 或收新美大酒旅 铺路百度旅游战略


www.emkt.com.cn 2016年09月08日 17:09   北京商报


  (原标题:发行7.5亿美元可转债 或收新美大酒旅 携程铺路百度旅游战略)

  携程在资本市场又有新动作。日前,携程宣布计划发行225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发行总额最高7.5亿美元高级可转换债券(以下简称 “可转债”)。消息出来之后,业内纷纷猜测携程将启动下一轮并购,标的很可能是美团点评(以下简称“新美大”)酒旅,而携程资本动作的背后则是百度重旅游、轻外卖的战略意图。

  动作:再度发行可转债

  近日,携程宣布发行225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每存托凭证相当于0.125股普通股。携程现有股东百度和另一战略投资人已承诺将于此次美国存托凭证发行结束时,通过旗下附属公司分别认购价值1亿美元和2500万美元的携程普通股。同时,携程也宣布发行总额最高7.5亿美元、于2022年到期的高级可转债。

  对于这一部分资金的使用,公开消息指出,此次发行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核心业务的增长以及对互补性业务及资产的收购和投资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消息一出,业内不少分析指出,携程将开启下一轮投资并购。

  据了解,携程上一次发行可转债是在去年6月。当时携程收购去哪儿网传闻甚嚣尘上,9月这一传言便得到验证,携程收购去哪儿网,引入百度作为股东。

  猜想:意在收购新美大酒旅

  那么,携程的收购标的会是谁?劲旅网总裁魏长仁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新美大酒旅被携程收购的可能性更大一些,长期来看收购途牛也有可能。

  魏长仁分析指出,新美大目前确实需要资金补充,同时业务进入下半程之后,也需要进一步优化,甚至会考虑独立上市。因此,对新美大来说,资金和战略合作都是需要的。若携程收购或者投资了新美大的酒旅事业群,将有助于这一目的的实现。而对携程来说,新美大确实是比较有力的竞争者,尤其是去哪儿网与新美大的酒旅竞争较为激烈。

  昨日,携程发布消息称将在酒店和景区领域开展优惠活动,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表示,这是携程借助补贴经济型酒店与新美大之间的竞争动作。而另一家被认为是携程收购标的的途牛,在资本市场的压力较大,也面临着与新美大相似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收购新美大酒旅的迹象早已显现。近两日,一篇名为《美团点评酒旅总裁陈亮:平台上独立发展 绝不会与携程合并》的文章在业内广泛传播,难得发声的新美大酒旅一出口便是拒绝与携程合并。实际上,前不久途牛与携程之间还发生摩擦,如今携程与新美大之间的火药味再次出现。从以往的收购过程来看,谈判之外的叫嚣反而能够验证投资动作的落实。不过,相较于近两日新美大酒旅的反应,业内指出此次携程的收购标的最有可能还是新美大酒旅。

  谋略:或为百度铺路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备受关注的另一事件为百度外卖与百度糯米将被打包出售给新美大。虽然牵涉在内的企业均否认了这一消息,但据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多方了解,打包出售的消息从侧面渠道得到了印证,这一消息也让百度的盘算浮出水面。

  据北京某餐饮连锁商家相关负责人透露,双方将要合并的消息刚传出时,新美大和百度糯米负责与该商家对接的业务员就曾告知商家双方即将开始合并,今后与商家的业务对接也将会有一定的调整。另有某自助餐品牌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合并消息传出后,新美大明显上调了合作商家的手续费,而以往压低手续费是各家竞争的有效手段。在很多与双方有合作的商家看来,二者的合并消息将很快成为事实。一位接近百度外卖的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百度外卖、百度糯米与新美大确实在就合并事宜进行接触,且目前双方的进展已经到了“接近完成”的程度。

  那么,在携程收购新美大酒旅,百度打包出售百度外卖与百度糯米之后,百度的O2O业务便得到进一步调整。魏长仁分析指出,如果百度仅仅把百度外卖与百度糯米出售给新美大换取部分股权之后,百度的O2O就彻底失败了,但如果借助携程把新美大酒旅收购,那么百度的O2O反而是“曲线救国”。

  “这样的话,百度虽然不用自己经营O2O业务,但是有新美大和携程的股份在手,同样能够获益。”魏长仁表示,同时,不论是在外卖领域还是在酒旅领域,都避免了百度系与新美大的竞争。如此看来,百度在这一系列的“腾挪术”中占据主动权。

  百度在去年将去哪儿网的股权出售给携程,如今成为携程的第一大股东之后,也逐渐开始发挥资本的作用。有观点指出,如果此次没有百度的影响,携程应该不会这么快收购新美大酒旅。但不论如何,对携程来讲,收购新美大酒旅之后又能够在“去对手化”的战略中记下一功。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